睡凉席竟睡出败血症 夏季这样睡凉席才正确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据媒体报道,浙江一名出生仅7天的小宝宝,因睡了未经清洁的凉席感染细菌,背上长出*大脓包,*后竟导致了败血症。炎炎夏日,大多数家庭都会准备凉席,但凉席睡错了也会得病。夏季这样睡凉席才正确,你GET到了吗?

7天大新生儿睡凉席 睡出脓包导致败血症

浙江省东阳市一名才出生7天的宝宝,后上长了一个*大的脓包,后因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导致感染性休克以及新生儿败血症,而这一切的罪魁祸*居然是——凉席。原来宝宝父母看天气炎热,就找出了以前用过的凉席,未经清洗就给宝宝用上了,没几天宝宝脖子上就开始长红色的疖子,但妈妈并没有在意,以至于后来发展为败血症。

夏季睡凉席小心这些“凉席病”

1.凉席性皮炎

有的人在睡凉席后,身体接触凉席的地方如背部、腰部、四肢会红肿、刺痒、疼痛,并起一些小红疙瘩,甚至因瘙痒挠抓而发生溃烂,这就是凉席性皮炎。特殊是皮肤柔嫩的婴幼儿,跟容易感染凉席性皮炎。引起凉席性皮炎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材料过敏:一般来说,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容易过敏,而用竹、藤编制的凉席引起过敏的情况较少。此外,有的凉席在生产过程中会使用甲醛,也容易引起皮肤过敏。

螨虫叮咬:一般草席很容易长螨虫,而螨虫叮咬也容易出现皮肤炎症。如果是螨虫叮咬引起,皮疹上常可看见针头大小的咬痕或瘀点。

细菌感染:特殊是“陈年凉席”,积累了很多的细菌,如果没有及时清洗,很容易发生感染。

发生凉席性皮肤炎怎么办?

如果是在睡凉席后出现皮肤瘙痒、红疹等问题,极有可能是感染了“凉席性皮肤”,一旦发生,不要随意抓挠,要分清是过敏还是螨害。如果是过敏,更换凉席即可,同时可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和维生素;如果是螨虫所致,可使用一些外用药物,可用对人体无害的杀虫剂对凉席进行杀虫,或用开水烫洗后暴晒杀虫;如果是陈年凉席引起的细菌感染,应清洗或更换凉席,并根据感染状况使用药物或就医。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哪种原因引起的皮炎,一旦情况严峻 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是婴幼儿出现凉席性皮炎,建议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划伤、扎伤

新买凉席可能表面较硬、不太光滑,容易划伤皮肤,特殊是婴幼儿。此外,竹制、草制凉席用得过久,表面会产生一些小毛刺,也可能扎伤皮肤。

被凉席划伤扎伤怎么办?

如果不小心被凉席划伤或扎伤,应及时清理伤口里面的残留物,如竹席小毛刺,并对伤处进行消毒,以防止感染,同时对凉席表面进行**清理。如果是小宝宝,尽量不要睡竹制、草制凉席,如果实在要睡凉席,可在上面铺一层布、薄被或毛巾等,这样可以保护宝宝的皮肤不受伤害。

有的凉席非常凉爽,如麻将席,如果再加上空调,甚至会感觉“冰冰”的。而宝宝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体温调节功能弱,对冷热的适应力较差,如果睡麻将席再加上开空调,而且晚上会降温,因此很容易因腹部受凉而引起腹泻。

怎么办?

*好不要给宝宝使用过凉的麻将席,如果使用就不要开空调;在天气稍凉时,及时撤掉凉席,或在宝宝睡觉时,盖上小被子,再穿上薄长裤,以免腹部受。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