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节话菖蒲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在这**,民间有吃粽子、赛龙舟、洒雄黄酒和挂艾悬蒲的习俗。“蒲”指的是菖蒲。我国古代名著《红楼梦》中便有: “这日正是端阳佳节,艾蒲簪门,虎符系臂。午间,王夫人*了酒席,请薛家母女等赏午”的记载。从现在的眼光看,虎符系臂固然具有迷信色彩,但艾蒲簪门却有预防疾病的积极意义。

上海执业药师协会邬时民介绍,说到它的药用价值有这样一个故事,相传陆游与唐婉婚后不久,新娘便患上了尿频症,昼夜频繁地排尿。有**,**好友郑僬来访,看到唐婉形色憔悴,问清情况后,将石菖蒲与黄连研末,用酒冲服。数日后,病症全消。陆游很感激郑僬用石菖蒲*好了妻子的病,于是写下了**的《石菖蒲》:雁山菖蒲昆山 石,陈叟持来慰幽寂;寸根蹙密九节瘦,一拳突兀千金直。清泉碧缶相发挥,高僧野人动颜色;盆山苍然日在眼,此物一来俱扫迹;根蟠叶茂看愈好,一直 恨不相从 早;所嗟我亦饱风霜,养气无功日衰槁。

菖蒲分为节菖蒲、石菖蒲和水菖蒲三种,它们分别来源于不同的植物,其功能主*也不同。节菖蒲又称九节菖蒲、菖蒲,来源于毛茛科植物阿尔泰银莲花 的干燥根茎。性温味辛,功效开窍化痰,醒脾安神;石菖蒲来源于天南星科植物石菖蒲的干燥根茎,性温,味辛、苦,具有化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的作用; 水菖蒲又称藏菖蒲,来源于天南星科植物水菖蒲的干燥根茎,性温,味苦,可健脾利湿。(本文*发自健康时报第1030期)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