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皮肤在未来都能“人造”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扬子晚报网6月7日讯 (通讯员 杨芳 记者 杨甜子)6月6日,由南京工业大学联合《自然》、《自然·通讯》杂志联合主办的《自然·柔性电子》研讨会——机遇和挑战暨“光电子学、材料与能源”**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南京籍华裔女科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鲍哲楠教授携带人造皮肤*新科学研究成果莅会,

鲍教授介绍,人造皮肤现已应用于医疗**领域,比如测血压、测温度。一个类似于创可贴大小的柔性材料做成血压器贴在手臂上,便可通过手机APP传输信息,实现对各类人员的适时监控。此外,人造皮肤也可监测气体压力,在测量脑压、眼压等方面有所应用。“人造皮肤服务于现实生活的前景非常广阔。一开始,我们是希望使机器人有触觉,比如机器人去扶一个人的时候,它会知道手要抓多紧;去拿一个东西的时候,它会知道需要多大的力气,但这只是其应用的一个方面。”

在日常生活中,这种触觉的传感器,可应用的方面也有很多。比如,人造皮肤的灵敏传感器,可以用在手机和显示屏幕上,还有以后烧伤的病人,在皮肤移植之后,也能**触觉;还有一个可能的地方,就是驾驶的方向盘,如果安置了触觉传感器,在驾驶员很累没有扶住方向盘的时候,方向盘可以自动感知驾驶员的非正常行驶,然后发出提醒,这样也能减少交通事故。”

鲍教授**研制的“灵敏”人造皮肤对机器人科学来说是一大迈进,同时这对人类皮肤移植术以及假肢感知力的改进也有很大帮助。据介绍,鲍哲楠率领的研究团队在弹性纤维研究上取得突破,开发出的人造肌肉不但伸缩性十足,还拥有**的自我**能力。(编辑:曹卢杰)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