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五月”到了 驱毒消暑南方北方不一样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古人称农历五月为“毒月”,因为农历五月天气炎热,湿热温毒之气郁蒸,蚊虫、微生物也大量滋生。而有端午三友之称的雄黄酒、艾草、香囊就可防病避瘟。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说,这些更适合南方湿热天气,而在干燥炎热气候下的北方人度过毒五月可试试新三友。

绿豆汤——代替雄黄酒可解毒:雄黄酒含有重金属,无论是喝还是涂抹都有中毒风险。对北方人来说,雄黄酒太燥烈。北方人可用绿豆汤来代替,清热解毒,止渴消暑。

大蒜——代替艾草可驱蚊:南方会点燃艾草熏房间,杀灭蚊虫。其实北方也适用。但大蒜也能有效驱蚊。夏天常吃大蒜可防病*病,还可避免蚊叮虫咬。吃大蒜后人体会散发出一种气味,使蚊子避之不及。不吃大蒜的人,可在角落放些切碎的大蒜,蚊子就会逃之夭夭。

花香香囊——代替芳香香囊可提神:传统香囊常用的是苍术等芳香开窍的**药。芳香物质可开窍醒神,但燥烈,不适应北方干燥气候。北方人可把换上花瓣或檀香做成花香香囊,一样可以有“空气净化器”的作用。

饮食注意——减酸增苦:古代人们对“毒五月”里饮食上的讲究不少,“减酸增苦”是重要原则。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表示,这些说法有一定的可取之处。中医认为夏季是发散的季节,人体也要遵循大自然的规律,适当升发。而酸味主收敛,会影响人体气血的升发,所以不适合在夏天摄入。夏季对应人的心脏,因此心*旺盛成了不少人在农历五月的状态。苦味食品能够去心*,因此很适合在夏季摄入。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