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饮“药酒”有讲究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春寒料峭,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容易引起旧病复发。很多人喜欢在这个时候饮用药酒来*病养生,在中医看来,这是非常好的选择。药酒作为*病防病、滋补养生的一个重要的**剂型,有其特有的药之功、酒之力,可以显著地发挥了祛“已病”、*“未病”,补虚强体、抗衰益寿的功效。

我国历代医家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认识到酒既是助兴的饮品,又是有功用的“药”。《汉书 食货志》就有“酒为百药之长”一说。说明“酒”与“医”自古就有着不解之缘。繁体“医”字从“酉”,酉者,酒也。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酒就没有医。“药酒”更是具有鲜亮   中医药文化特色的药物剂型,中医称为“酒剂”。酒能“通血脉,散湿气”,“行药势,杀百邪恶毒气”,“除风下气”,“开胃下食”,“温肠胃,御风寒”,“止腰膝疼痛”等作用。

酒,本身是粮**华。它是用谷物和曲所酿成的流质,其气悍,质清,味苦甘辛,性热。具有散塞滞、开方瘀结、消饮食、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养肌肤的功用。可以直接当“药”,*疗关节酸痛、腿脚软弱、行动不利、肢寒体冷、肚腹冷痛等症。亦可在*病开处方中,把某些药物用“酒渍”,或“以酒为使”,来引导诸药迅速奏效。这就使酒与药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完整的药酒方。

古往今来不少**的中医大家借酒药之功配以济世良药,药酒不但能*疗内科、妇科疾病,而且*疗外科疾病也*具风格,作为中医文化的智慧结晶传承了数千年,并广受老百姓青睐。《千金方》载:“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可见药酒在古代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用酒浸药,不仅能将药物的有效成分溶解出来,使人易于汲取 ,由于酒性善行,能宣通血脉,还能借以引导药物的效能到达需要*疗的部位,从而提高药效。另外,药物久渍不易腐坏,便于保存,可以随时饮用。这就是药酒受到历代医家重视和广大群众欢迎的原因。

药洒还有延年益寿之效。这一点在历代的医疗实践中已得到了证实。如对中老年人具有*病强身、补益延寿作用的鸿茅药酒等。

现在正值初春季节,人体代谢机能较弱,易受风寒湿侵扰,引起颈肩腰腿痛,这时候很多有老慢病的人或者注重养生的“*未病”的朋友都喜欢通过喝点药酒来祛病强身。这本来是非常好的习惯,但是生活中不少人却选择自泡药酒,认为是经济实惠、为所欲为     ,还有成就感,但其结果常常适得其反。自泡药酒存在极大的风险!

资料显示,近年来由于喝了自泡药酒而进了医院甚至损害健康留下后遗症或者死亡的事例屡见不鲜。有人可能会疑惑,就是好酒,泡的都是名贵药材,为什么会有问题呢?

标签: 春饮药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