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馆子、点外卖容易腹泻 切勿随意治疗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尹薇)作为消化系统*大的器官,肠道系统*容易发脾气。尤其对五岁以下儿童,腹泻病既是致死的第二大原因,也是造成儿童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在第十三届中国腹泻病高峰会议(CDS)上,与会感染界**认为,相比腹泻的危害,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随意*疗,反而会引发更多问题。

随便服用抗生素

“对付急性腹泻*任性的做法就是不分青红皂白乱吃药,尤其是随便服用抗生素。”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老院长朱启镕见多了动不动就来医院要求给拉肚子孩子输抗生素的妈妈们。儿童肠道本身就没发育完善,因此闹点小性子也很常见。类似于诺如、轮状病毒等病毒引起的儿童自限性腹泻,其实是雷声大雨点小,大部分孩子无需用药就会自己康复。而之所以造成恐慌,其实也是因为容易在幼儿园等引起传染。家长确诊后可以先观察一下,如果精神状态还可以,腹泻频率没有加重,可以临时 不用再次送医院。

“至于成年人,经常三餐不规律,动不动不在家吃饭,在餐馆吃得太好,容易叫外卖,其实这个过程被感染的机会很高危。一旦肠道扛不住,这时候你可别再使性子蛮干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介绍。腹泻并不直接致死。腹泻带来严峻 的问题是可能造成人体脱水和缺盐。

因此,不管儿童还是成年人,*重要的腹泻*疗是先口服补液盐,只有在有血便或者发烧很厉害时才考虑细菌感染引起腹泻,这个时候才考虑去医院,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