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身骨痛?警惕骨质疏松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骨质疏松的疼痛常在没有受到明显的外伤打击下无缘无故发生

●髋部骨折发生后1年内,20%的患者死于各种并发症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内科门诊骨质疏松诊疗基地负责人、副主任医师蔡冬梅

女性绝经后,经常无缘无故地感到“周身骨痛”,可能是关节、肌肉劳损所致,也可能是骨质疏松的症状。在临床上,80%的骨质疏松症患者会有疼痛的表现,是骨量减少过程中骨膜下的炎症反应使然,也可以是日渐加重的骨量丢失导致骨折、骨关节变形、身高变矮使然。医学**提醒,绝经后女性骨量快速下降,应及早诊*,因为一旦发生骨折,致残率高,严峻 影响生活质量。而且,骨质疏松的*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服药后3~6个月**,疗程持续3~5年甚至更长,*疗过程中依旧 有骨折的风险。

文/广州日报记者伍君仪

表现:

骨质疏松疼痛常不典型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慢性病,可以从绝经早期持续到老年期的全过程,骨量下降的程度随着年龄的增长日渐加重。骨质疏松的患者80%是女性,多数在绝经初期骨量快速下降,这是雌激素急剧下降的结果。近年来,女性骨质疏松还有年轻化的趋势,有的女性在40多岁骨量就已经明显低下。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内科门诊骨质疏松诊疗基地负责人、副主任医师蔡冬梅称,这与现代生活方式有关,例如人们工作繁忙应酬多,出门就坐车,户外活动少,体力锻炼不足;饮食方面减肥或者纯素食,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

骨质疏松造成的疼痛不典型,经常与其他疾病混淆。蔡冬梅称,关节损伤、肌肉劳损、脊柱曲线不正常,甚至走路、站立久了,也会产生类似的疼痛。如果是单纯的骨质疏松疼痛,*疗3个月后症状明显减轻,但其他原因的疼痛却不会因服用抗骨质疏松药物而缓解。另一方面,有些骨质疏松患者不一定会感到疼痛,他们可能没有什么症状,在体检或X光检查时发现有骨质疏松,意味着骨量已经丢失了30%以上。

提醒:

有过骨折再次骨折风险高

对于骨质疏松患者而言,比疼痛更加可怕的是骨折。当患者的骨密度减少2.5个标准差以上,就可诊断骨质疏松症,他们容易在没有太大的外力作用下发生“脆性骨折”。蔡冬梅提醒,只要有过一次骨折,就容易出现再次骨折,再次骨折的风险比一般   人高3倍。骨折的部位常见的有腰椎、髋关节以及前臂远端,受力方向不正常的骨头导致骨折,如侧弯的脊柱,患者搬、背东西等姿势习惯不良也会增加骨折的风险。

骨质疏松骨折的手术**难度较高,钢钉容易松动,各种不良反应增加,例如影响到关节而致残,活动受限还会影响到心肺功能,增加致死率。骨折患者的行动力下降,有的需要长期卧床,增加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以髋部骨折为例,发生后40%的患者不能*立行走,60%一年后仍需要帮助,33%失去*立生活能力或需要入住疗养院,骨折后1年内死于各种并发症者达20%,而存活者约50%残疾。

蔡冬梅称,骨质疏松可导致松质骨、负重骨发生微小的骨折而变形,导致身高变矮甚至驼背,影响体态美。这些患者日常活动如逛街购物、带小孩都会觉得“好累”。

标签: 周身骨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