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家里有5个地方看似干净,实际细菌超标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吕 霖)一想到地铁上的把手和洗手间的马桶,很多人的**反应都是“好脏”。其实,我们身边一些看似干净的物品,上面的细菌量却也让人震惊,真是“明脏易挡,暗脏难防”。

空调72小时吹霉一碗米饭

常听人抱怨,一到频繁使用空调的季节就感觉不舒服,头晕乏力,去医院检查,也没查出什么毛病。这种“空调病”有时是细菌在作怪。

有网友取两碗等量的白米饭,置于壁挂式空调下的桌子上,其中一碗盖好。此时关闭门窗,打开空调。72小时后,盖好的米饭只是略有变色,但敞露于空调下的那碗米饭,已经长毛,出现大片霉斑。

没洗过的空调究竟有多脏?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宋伟民和同事们选了一台使用三年多,今年尚未清洗过的家用壁挂式空调。打开空调盖,露出的过滤网上蒙着厚厚一层灰。卸下过滤网,露出的空调散热片乍看灰不多,但是若用棉签刮、用纸巾擦,可以刮出黑灰色的絮泥状物。

分别在过滤网和散热片上取样,将收集好的样本放入培养皿进行细菌培养。72小时后,试验结果显示,空调过滤网上的霉菌总数为每平方厘米650个,细菌总数为每平方厘米270个;散热片上的霉菌总数每平方厘米为 1110个,细菌总数为3100个。

北京宣武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聂秀红教授表示,空调运转时,散热片上积压的灰尘会从出风口喷出,布满 到室内每个角落,影响室内的空气环境,使得室内家具、被褥、衣物等处沉积上微生物。家里有老人、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要更加注意。

使用家庭空调应该定期清洗,*好每月一次。据空*****介绍,目前*简单的清洁方式是使用专业的空调消毒剂清洗,一般的使用方法是先断开空调电源、取下过滤网并且使散热片露出,充分摇匀消毒剂后从上至下进行喷洗,结束后运转空调15至20分钟,污水就会自动排出。

标签: 细菌超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