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条黄金律让老人不孤单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人老了,*怕什么?很多人的答案是孤*。在现实中,由于儿女自顾不暇,很多老人都不得不在孤*中生活。老人要想把日子过得热热闹闹,不妨记住下面12条**律。

1.多结交朋友。社会角色在退休后逐渐隐退,朋友和亲人对老人至关重要。英国伦敦大学调查发现,与有正常社交的老人相比,社交少的老人死亡风险高26%。朋友可以提供感情支持,很多不便跟子女、亲戚诉说的苦恼,可以跟朋友说说。人际关系像一张存折,存得越多,享受得越多。所以,老人在退休前就要多交朋友,让人际关系存折满满的。平时多跟邻居交流,参加社区活动,笑一笑或简单的问候都能拉近关系。

2.保持原来的兴趣,培养新的爱好。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发现,丰富的退休生活能让老人增寿7.5年。老人不妨重拾以前的爱好,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和身体状况,培养新的爱好。健康的爱好能延缓智力衰退,增强人际交往。比如爱好书画的老人,在家泼墨创作时全神贯注,注意力集中,大脑得到充分运转;平时与画友交流,参加书画协会的活动时,又增加了社会支持,一举多得。

3.付出爱心,打造善的人际网络。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爱心和善举的传递是一个圆,送出去的爱早晚会回到自己这里。老人们不妨日行一善,比如晚一点出门买菜,不给上班族的早高峰添堵;遇到同楼的年轻人,给他们一个微笑。打造一个善的关系网,自己也会受益。

4.为退休失去光环做好心理准备。从主角变配角,从忙人变闲人,老人退休后心理落差大,难免会带来心理问题。老人不妨做好心理准备,将退休视为另一种绚丽人生的开始。有能力的老人可以活到老干到老,比如教师、医生等,退休返聘,发挥余热。但要避免对晚辈、子女干涉指责,给年轻人多一些机会。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