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后腿上包个“空气口袋”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很多病人都因中风而卧床不起,不同程度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而根据苏格兰科学家发表在****刊物《柳叶刀》杂志的研究,使用廉价的充气腿包就可能促进中风病人的康复。

“所谓充气腿包,结构其实和血压计上的充气装置多少有些类似,能起到一个**外周血管的作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康复二科主任宋鲁 平解释,病人长期卧床不动,血流会变慢很容易造成血液瘀滞和动静脉血栓形成,对病人的危害很大。因此血栓形成后必须进行限制肢体活动,和相应的抗凝溶栓* 疗,而这类药物容易产生出血等副作用,有时会导致如脑出血(再次中风)。

“使用类似的充气泵装置,可通过适度挤压外周血管,促进血管中的血液流动,减少发生血栓的几率,同时还可起到**肢体的作用,防止肢体肌肉萎缩,而且还能增加回心血量,以便增加脑部供血,促进脑组织的**。”宋鲁平补充道。

在这种**下,血栓形成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控制。柳叶刀刊登的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对2876名病人进行的观察研究发现,使用充气腿包的病人中体内产生血块的概率只有8.5%,而接受传统*疗、不使用充气腿包的病人血块生成率则高达12.1%。

这样的辅助*疗方式在我国也得到了应用,宋鲁平说,她所在医院已经使用类似设备很多年了,除了腿部装置,还有手臂的。另外,还有机理类似的用在 病人小腿上、大腿上及臀部的位置上的整套装置“体外反搏”,这种装置使用半小时就有明显效果。这次《柳叶刀》发表的研究成果证实了这种*疗方法的好处,对 于他们坚持使用还是很有鼓励意义。

宋鲁平还提醒,并不是所有的中风患者都可以使用这种康复方法,必须事先做上下肢的血管超声检查以**还未形成血栓,否则如果栓子发生脱落进入心脏、肺部等部位会造成严峻 后果。

标签: 中风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