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寒打嗝,煮点丁香柿蒂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呃逆即打嗝,是指气从胃中上逆,喉间频频作声,声音急而短促,由横膈膜痉挛收缩引起。打嗝虽说是一个常见的生理现象,但是在某些场合不免让人既无奈又尴尬。引起呃逆的原因很多,大部分与饮食有关,特殊是过食生冷食物后容易发生。

胃寒呃逆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呃声沉缓、得热呃减、遇寒则甚、胸膈及胃脘不舒、食欲不振、**不成形等。根据寒者温之、逆者降之的*疗原则,可将丁香6克、柿蒂10克、高良姜10克、刀豆子10克水煎服,每日二次。

丁香味辛性温,归脾、胃、肾经。《开宝**》称之可“温脾胃,止霍乱”,《**正》曰其“温中快气。*上焦呃逆,除胃寒泻痢,七情五郁。”丁香具有温中降逆、散寒止痛、暖肾助阳的功效,对于胃寒呃逆、呕吐反胃、脘腹冷痛等证效果尤佳,为*疗胃寒呃逆之要药。

柿蒂为柿树科植物柿子的干燥蒂托,味苦、涩,性平,专入胃经,可降逆下气。高良姜,又称为风姜、小良姜,味辛性热,归脾、胃经。《**汇言》里说:“高良姜,祛寒湿、脾胃之药也。”可辛散温通,散寒止痛,为*胃寒脘腹冷痛的常用药。刀豆子味甘性温,入脾、胃、大肠、肾经,可温中、下气、止呃。上药合用,共同达到温中散寒、降逆止呃之功。

在日常保养方面,不要吃过多寒凉的食物,如冰激凌、冰镇饮料、苦瓜等;注意保暖,尤其是不要穿露脐装;此外,还可以艾灸神阙或关元穴(脐下四横指),能温阳散寒。如果打嗝频繁或出现顽固性打嗝,要及时就医。(*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未病中心 郭 昕)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