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美牙为先!口腔大咖谈如何拥有美观有用的牙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貌美牙为先,齿白七分俏。一旦这个“门面”出现问题,轻则掩嘴失笑,重则不能正常进食影响健康。而且有些患者出于对口腔知识的不了解,在*牙问题上也容易出现误解,广东省人民医院的伤医案便是如此。

怎样做才能重新拥有一副美观又有用的牙呢?

种植牙

缺牙患者的理想选择

在没有种植牙这项技术之前,很多缺牙的患者想做固定假牙,那时是根本做不了的。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科副主任张磊说,像牙齿满口缺失的人,现在上下颌各种植四到八颗人工牙根后,就能支撑起一副稳定性好、外形美观、更接近于自然牙齿的假牙。

“牙槽骨如果没有牙根力量的刺激它就会慢慢萎缩,牙槽骨一旦丢失了,无论从美观上还是从功能上来讲对患者都有影响,而一旦种上种植牙,只要维护得好,牙槽骨一般就会相当稳定”,张磊说,“原来的固定假牙或活动假牙都缺乏这个功能,而且传统的固定假牙还要以磨损大量的邻牙为代价,活动假牙咀嚼效率低,舒适度差,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种植牙都是缺牙者的*选*疗方案”。

所谓的种植牙其实有点像栽树,先在缺牙区制备出窝洞,把人工牙根即种植体“栽”在牙槽骨上,等牙根长住后,再在上面装上个牙冠或假牙就可以了。目前在口腔科临床上一般属于“精细但风险不大”的小手术,一位熟练的种植医生平均15~20分钟就能种植一颗牙。

种植牙对患者一般没有年龄的上限要求,成年人都可以种,“我妈妈70多岁了,我还给她做了种植牙”,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王隽说,前提是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都得到很好的控制。

此外,种牙对牙槽骨的骨量要求比较高,比如我们种植一个直径4毫米的人工牙根,那么牙槽骨的宽度*少也不能少于6毫米,如果不符合这些硬性的条件就得先打打“地基”,王隽说,骨量缺失少的通常采纳人工骨就够,如果缺得较多,就得从患者口腔内取点自体骨补上,这样不仅种植牙疗程要延长两三个月,创伤也会大一些。

一般来说,缺牙超过六个月,牙槽骨就容易发生明显萎缩,而且缺牙时间太长,还会出现对齿长长,邻牙倾斜的情况,在种植牙前还要先视情况进行正畸,这样会明显增加*疗费用和疗程,所以想种牙尽量别等太长时间,以免给种植带来艰难。当然,如果您的牙齿是残冠残根,但没有炎症,牙根和周围骨头条件好,医生拍X片后认为可以保留的,张磊提醒,这时候千万别急着拔,打个桩子到牙根里,再做牙冠就行,一般说来比种植牙要廉价一半多,疗程也短很多。

从拔除残牙到完成种植,其*疗周期一般至少要3~6个月,患者需要来医院4~6次,但如果未拔除的残根经医生仔细检查后认为条件同意   ,还可以做即刻种植,也就是拔牙后即将种植牙,甚至当天镶上临时牙,还可以明显缩短*疗周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口腔科主*医师于鑫玮说,“这对于前牙区有种植需求的患者来说尤为适合,只是相对于一般   种植来说,对医生的技术要求以及术后维护要求都较高些。”

*疗费用较高是种植牙的主要缺点。在北京现在种植一颗牙的基本费用根据材料不同大概在1~2万元左右,质量好的相对来说都较贵,如果涉及到植骨等手术,费用会更高,但贵的不一定就是*适合的,还要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评估,您再根据医生的建议做出选择,适合您的才是*好的!

种植牙牙冠选用美观质量佳的全瓷材质,比如氧化锆全瓷与玻璃陶瓷,正在成为一个趋势,但如果在后牙区,想选个廉价些的牙冠,金属烤瓷也是常用的选择。

“金属烤瓷牙一般分两层,外面一层瓷釉,里面是金属的,所以强度相对更好一些,只是里面的金属会影响牙齿的通透性,甚至可能出现金属透色问题,美观性不如全瓷,而且镍铬合金的烤瓷由于金属元素不稳定,用久了会跑到牙龈里使牙龈变色,还可能会影响做核磁检查,现在应用越来越少了”,张磊说,“但*疗费用要比全瓷低一些,比如金属烤瓷与氧化锆全瓷有时能差不少,如果种植牙采纳金属烤瓷冠,我们一般选择金合金的贵金属,周密度相对高,稳定性相对更佳,对核磁检查也影响甚微”。人工牙根基本上都是钛金属的,但产地不同差异较大,种植牙的发源地在欧洲,他们的技术应用*早也*为成熟,所做的临床研究*多,观察时间*长,但价格也往往*高。

价格不菲的种植牙,能用多久?是专家们被问得*多的一个问题。“就像您问买一辆车能开多久,这没办法简单回答,除了产品本身质量,还有个人维护问题,还有路况问题。口腔内微生物类型复杂多样,处于湿润环境,长期处于较大的受力状态,是一个相对不利的天然环境”,但张磊说,“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保持良好的进食习惯,长期效果还是较好的,国内外的权威研究结果显示,种植体的10年生存率可达95%以上。”

种植牙的牙冠会因为偶然的集中受力,比如吃到砂子等出现崩瓷的现象。于鑫玮说,“还有些人担心义齿会变色,实际上无论是烤瓷牙还是全瓷牙颜色都很稳定,只是有些烤瓷牙会因牙龈退缩,暴露出原来神经死后变黄变黑的牙根,令大家误认为是义齿变了色。此外,义齿染上茶渍与烟渍的现象在门诊也比较多见,但这些都不是大问题,通过洁*、抛光等处理就能**,严峻 时换个牙冠即可。”

当然,要让这颗好不容易种上的牙长得好、用得久,除了避免咀嚼过硬的食物,如螃蟹壳、蚕豆等,油炸花生米硬度较大也尽量少吃,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不吸烟同样非常关键。

“每天应该刷3~4次牙,至少早、中、晚各一次,养成正确使用牙线的良好习惯,牙缝过大的患者还应使用间隙牙刷,这样能够大大减少牙齿周围的细菌生殖,无论对天然牙还是种植牙都有很大好处”,张磊说,此外还要一年左右复诊一次,洗一次牙,这样才能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世界上**个患者的种植牙用了四十多年,病人的自我维护和医生的复查维护都非常重要。

标签: 貌美牙为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