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自己是个胖子 你可能正营养不良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如何推断 是否存在营养失衡的问题?生活中还有哪些关于营养的误区?《生命时报》采访**营养**,给你的营养状况把把脉。

受访**

中**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马冠生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委 卢大平

北京老年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姬长珍

肥胖也是营养不良

与我们大多数人认知不同的是,越来越常见的成人肥胖症也被视为另一种形式的营养失衡。2010年至2014年,肥胖症的发病率在每一个国家都呈上升趋势,而**范围内每12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Ⅱ型糖尿病。

肥胖人往往偏好高脂、高热量食品,使体内某些营养过多,而某些身体必需营养又汲取 太少。但很多人对肥胖的**反应就是营养过剩,选用“饥饿法”减少营养汲取 ,控制肉食、鱼类、蛋白质摄入,让身体变瘦。这极易造成蛋白质缺乏,引起一系列蛋白质缺乏疾病,如动脉硬化、免疫力低、易疲劳等症状。

除了通过肥胖超重推断 是否营养不良,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

1.从饮食方面看是否存在营养摄入不足。每天能否吃到肉类、鱼类或禽类,每周能否至少两次吃到豆类或蛋类;每天能否吃到半斤果蔬;每日是否喝4杯以上液体(水、茶、果汁或牛奶)。

2.从体重变化及摄入量看是否存在营养不良。轻度营养不良,近3个月内体重丢失5%或食物摄入为正常需要量的50%~75%;中度营养不良,近2个月内体重丢失5%或前一周食物摄入为正常需要量25%~50%;重度营养不良,近1个月内体重丢失5%,或体重指数(BMI)<18.5。

要补足营养,首先要多运动,可以促进食欲及胃肠活动。其次,增加蛋白质、水和蔬果的摄入;水能增加食欲,通调二便。最后,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积极检查与治疗牙齿疾病,尽量选用对胃肠影响较小的药物。

标签: 营养不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