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纳闷!为何儿女越来越嫌老人唠叨?需换位思考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你真的知道如何与子女沟通吗?南宁市有不少老年人反映,子女成年后越来越不喜欢和自己说话,嫌自己唠叨,因此感到很孤*;还有老人表示跟儿子、儿媳的关系并不算融洽。6月13日,由漓江出版社和南宁市老年大学承办的“一瓣心香——嗅探人生之美”漓江书院·银龄讲坛开讲,广西心理协会副理事长、广西大学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杨新国表示,老年人要学会与自己的儿女建立良好的关系,要做到“代际互愉”,其关键在于,对孩子讲述的事要有耐心听,要学会赞叹、倾听和换位思考。

儿女不愿说话?

老人要学会倾听、赞叹

家住长湖路的赵阿姨今年65岁,她发现女儿现在越来越不情愿跟她说话了,“我女儿今年三十出头,现在还单身,当妈的总免不了要为她的婚姻大事操心,但是说多了她不爱听,一提到相亲就立马关房间门了,我再说多几句,她就喊说她的事不用我管,可是我就这么一个女儿,不管怎么行。”赵阿姨一提起这事,就长吁短叹。

赵阿姨的女儿小敏则表示,妈妈**不听她的想法,每次总要强迫别人接受她的观点,“我妈很顽固,她觉得好的、对的,就要人**服从,不能提出质疑。关于找对象,我有自己的想法,但她并不能理解。”小敏叹了口气说,“有时下班回来,跟她说工作上的烦恼,她要么不感兴趣,要么就不分青红皂白维护**,说我的不是,时间久了,也就懒得跟她说话了。”

**观点:

杨新国认为,老年人要处理好代际关系(即两代人之间的关系),*先要做好沟通,要学会倾听和表达。当儿女向你倾诉的时候,不要武断地打断他们的话,要耐心地听他们把事情讲完,并且对他们所说的事情表现出兴趣,减少情绪上的干扰,让儿女感到与你沟通是一件舒适、放松的事情。

另外,老年人也要学会真诚地赞叹、鼓舞儿女,不妨以真诚为原则,用“三层次赞叹法”与孩子沟通。**层赞叹子女的眼光;第二层赞叹子女的个性;第三层赞叹子女的潜力。赞叹的层次越高,对子女的正面影响越大。在老年人的真诚赞叹和鼓舞下,子女们会越来越情愿对老人敞开心扉,获取正能量。

同时,子女也要摆正心态,“家有一老,好比一宝”,要真正从心里去尊重老人,乐于和老人沟通,让老人的经验和阅历成为指引自己前进方向的明灯,只有双方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才能换来家庭的和谐。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