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用一代人时间培养垃圾分类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前些日子去瑞典旅行,宾馆房间的窗前恰好能俯视街景,窗子正下方是一处垃圾站。让我惊讶和不解的是,这里竟有八个大垃圾桶,而且站在窗前也不会闻到任何异味。

**早上,正巧目睹一位妇人扔垃圾的全过程。垃圾不算很多,但居然花了好几分钟。她扔垃圾时,后面有两辆车在排队扔垃圾。看来在瑞典人的生活中,把家中的垃圾不厌其烦地分好类是每天必做的家务活。为什么瑞典的垃圾要分成这么多类回收呢?我下楼走到垃圾场,细看每个垃圾桶上的说明,发现分类还真够细的,光是产品包装就被分成了三类:纸的、塑料的和玻璃的都有单*垃圾箱。还有一些箱子分类比较特殊,在国内没有见到过,如旧药品,回收的药品都会被送回到药局统一处理;危急品和污染环境的物品:如杀虫剂、含汞的温度计、日光灯等;电子垃圾。另外三个垃圾箱比较常规,分别是粗垃圾:如旧家具、玩具、家居饰品等;厨余垃圾因为可能会有异味,箱子上还注明了一定要扎紧袋子;另外一个是植物,要求人们把自家花园里砍下的树枝放到垃圾箱。

现在,到过瑞典的人无不感叹这里街道整洁,根本看不到垃圾的踪迹,这要归功于**的不懈努力。在推行垃圾分类初期,免不了有人不理解,嫌麻烦不愿分类,直接把垃圾放在垃圾容器旁一走了之。**对此采取了措施:支付薪金设立监督员,以查明未按规定分类的投放者,然后实行罚款和劝诫。为防止一些爱偷懒的人不细分垃圾,环保部门重新设计了垃圾容器提高扔垃圾的难度,如把回收瓶罐的容器口设计成圆孔状,把回收纸盒、纸板、报纸等容器口设计成跟邮箱寄信口一样的扁长状。

在瑞典,现在瑞典人对自己给垃圾细致分类的做法引以为傲。其实,瑞典**和培养国民垃圾分类也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对先是把这个概念引入学校,教育孩子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再由孩子们回家后告诉大人。(姚思福、徐铁人)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