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药盒有四怕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把药片分装到便携药盒里,能提醒自己按时吃药,但有以下特点的药物,在拆装时要分外注意。

怕串味。这主要指有挥发性的药品,例如清咽滴丸、咽立爽口含滴丸等。这类药的气味本身就是药效的一部分,暴露时间久了可能有损失,而且容易影响其他药物的作用。它们尤其不宜与药用炭片、复方氢氧化铝片等有吸附性的药放在一起。建议将这些药物放在本身的包装中,如果怕自己忘记服用,可在手机上设闹钟提醒。

怕受潮。糖衣药片的糖衣在受潮时容易被破坏,因此现在很多时候采纳了铝壳包装。有些人为了方便携带,将铝壳内的药品掰出后直接放进药盒。糖衣片如果“裸着”放入药盒,可能因受潮出现糖衣溶解的情况。正确的保存方法是连着铝壳剪下放入药盒,服用前再掰出来。

此外,阿卡波糖片汲取 空气中的水分会变硬,无法嚼碎;阿司匹林片容易潮解,产生酸味,不仅影响药品的质量,此时服用还可能增大药物的毒副作用。

怕粘连。胶囊或胶丸在受热后可能出现软化、破裂、漏油等情况,甚至可能使整瓶药丸都粘在一起,发生变质,出现异味。随身携带的药盒容易受体温影响,在夏季或运动时*好不要将这类药物放进便携药盒。

怕碎裂。由于小药盒密封性较差,在随身携带过程中,某些药品容易出现氧化、风化、裂碎等变质问题,影响**。*疗咳嗽的复方甘草片、铁剂硫酸亚铁片、用来*疗哮喘的氨茶碱片等尤其需要注意防碎裂。

此外,片形、颜色、气味相似的药物,如果在药盒中放在一起容易混淆,*好分开保存。便携药盒用久了容易产生细菌,应定期清洗并用75%酒精消毒。如果发现便携药盒中的药物发生变质,则不宜再服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汪燕)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