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犯了这9种错误,你的药可能白吃了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统计,美国每年有70万例与用药错误有关的急诊事件。据此,美国梅奥医学诊所的**,总结了*常见或可能带来严峻 后果的用药事件。

记者特邀****,结合国人用药的实际情况,列出*令药师“抓狂”的用药错误,赶紧对比自查,看看你的用药习惯错了没

受访**:

*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管药师 周虹

错误一

1天3次服药就是每8小时吃一次

周虹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不少人认为它们是相同的,其实不然。多数药物为1天3次服用,可随着早、午、晚餐一起服用。尤其是一些降糖药,更需要在每天三餐时,按时服用。

但服用某一类抗生素时,比如头孢类,为**血液**物浓度的持续覆盖时间,需严格按每8小时服药。因此,大家要针对具体药物咨询医生。

错误二

饭前服药就是空腹服药

周虹表示,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都属空腹服药;“饭前服用”的药物,是指在饭前15~30分钟内服用。“饭后服用”多指在饭后半小时左右服用。

一般对肠胃刺激大的药物,建议饭后服用,但某些胃肠道不良反应小、进食后服用会影响其汲取 的药物、保护胃黏膜或者促胃肠动力药,如吗丁啉等,建议饭前服。

错误三

忘服药,下一次吃双倍剂量

忘记服药,千万不要在下一次服用2倍剂量,不但药物的副作用会加倍,更会造成身体负担。

如果该药物属于1天服用1次,忘记服用后,当天补上即可。1天服用2~3次的药物,其中某一次忘记服后,若接近这次服药时间,可补服,下一次按**时间服用;若已接近下一次服药时间,则无需补服,下次服药时间服用当次剂量即可。

此外,饭前服用的药,如果忘记服用了,建议还是在餐后补充。尽管进食以后,会影响药物的汲取 与分解,但相较于**不服用药物,影响较小。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