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皮敷肚脐 治积食消腹胀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天津读者李先生咨询:*近吃了些生冷的食物,消化不太好,总感觉腹胀,老伴听人说了一个*腹胀的方子:取5厘米见方、硬币厚薄的白萝卜皮,在开水中烫一分种后,将内面贴于肚脐,胶布固定。每日三餐后贴一小时,连贴一周。我试过之后症状的确有所缓解,想请**点评一下。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中医认为,白萝卜味甘辛性凉,主要有消食、下气、化痰等功效,主*消化不良、食积胀满、吞酸、反胃、肠风、痢疾、便秘等病证。临床及实验研究表明,白萝卜中含莱菔甙、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等,具有刺激肠胃蠕动、增强胃动力、促进消化汲取 的作用。由于萝卜皮的营养及活性成分更高,食用萝卜应以不削皮为佳。

中医采纳白萝卜皮贴脐(脐疗)*病是有根据的。因为肚脐(神厥穴)部位皮肤薄嫩,药物易渗透,神厥穴又有调节脏腑、疏通气机穴效功能,加上萝卜皮芥子油甙可以止痛、消积,用以贴脐可起到穴位刺激、药性渗入的两重作用。本方*食积腹胀或胃肠动力障碍所致的消化不良疾病,都具有较好效果。本法简单有效、安全,尤其适用于老年或幼儿患者,用时注意避免烫伤。

白萝卜皮还能行瘀消肿、散结止痛。对输液出现皮肤硬结瘀斑或外伤导致皮下瘀血,用萝卜皮贴于局部,也有较好的消瘀效果。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