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亿人的这个器官都病了!你却每天还在伤害它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井 超 吴雨婷)视力,等于活动力,也等于社交力。

然而,当手机让社交半径越来越短,当电子产品成为聚焦视力的主阵地,当孩子的活动时间被升学压力挤占到所剩无几……不堪重负的眼睛,所面临的一系列视觉健康威胁,暴露无遗。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团队针对国民视觉健康做的大样本研究《国民视觉健康报告》白皮书日前公布,展现了我国国民视觉状况的沉甸甸现实:

数据显示,国民普遍存在各种程度的视力缺陷,主要是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及散光)和老视。屈光不正人群已达4.8亿~5.3亿,而40岁以上未矫正的老视患病率占67.85%,已达3.7亿。

综上两类庞大人群,“看不清”已成约9亿人的新“国病”。

看不清楚,击中老小一大片

中国眼镜协会视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秦英瑞是中国*早一批验光师,圈里公认的验光**。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所在的老国企北京大明眼镜店,每天来验光配镜的有100多位,当时全北京眼镜店仅有四家。“全算下来,**也就配400多个”。到如今,北京城里眼镜店近两千家,北京眼镜协会统计每天配镜量约20万副。秦英瑞在一线三十多年,见证了配镜大军的几何式增长。

眼镜店配镜无法散瞳,然而在可散瞳的北京同仁医院,同样的变化也几乎大同小异。

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总经理吕燕云给出的数据是,2015年同仁医院全年共检查验光34.2万人次,其中50%左右都是青少年。“尤其*近一些年,增长更快,甚至有五六岁便出现重度近视的情况。”

官方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结果。李玲教授团队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5岁以上屈光不正的患病率为38.63%~42.72%,且超过90%以上的屈光不正是近视,近视人数在4.37亿~4.87亿之间。

可谓三人行,必有一近视。

在这组数据中,庞大的近视人群也颇具年龄特征,明显近视低龄化。青少年近视人数*多, 6~15岁平均近视率达到46.64%。

同近视这种看远看不清相比,还有一种近处看不清也很普遍,即老视,也就是常说的老花眼。这种眼睛老化过程中产生的视力问题,几乎是人到老年的“标配”。手里的报纸,拿得越远看得越清,看一会眼睛就疲劳,这些很明显的老花眼表现。“如果视物不到半小时就难以坚持,就该验光戴老花镜,越早越好”。秦英瑞说。但很多人不以为然。

《国民视觉健康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上的人口中,未矫正的老视患病率达到67.85%,人数约为3.7亿,接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而且,因城乡差异和教育水平的差距,越是高龄老人、受教育程度低的老人,未矫正的老花眼比率越高。

李玲教授感慨,以前我们国家关于视力的卫生政策**在于“脱盲”,着力于改善沙眼、白内障等严峻 视力缺陷,解决“看不见”的问题,然而时过境迁,看不清的问题一直被忽视,且越来越严峻 。

小近视和老花眼,已成为看不清人群中的两大主力军。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