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一虚,肺气先绝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有个12岁男孩,经常鼻塞,夜间睡觉时加重,还特殊容易感冒。显然病在肺,医生给他开了桔梗、细辛、辛夷、荆芥等疏风宣肺的药物。3天后鼻塞减轻了,可接下来的一周,药效就不那么明显了。医生这时意识到,补肺要先补脾,于是加用了党参、白术、黄芪、茯苓、麦冬等药物,1个月后症状消逝 了。

这个病例提醒我们,人的脏腑都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影响的。当单纯调理某个脏器效果不佳时,通常要考虑一下跟它相关的子脏或母脏,比如脾土和肺金是母子关系,正如古人所说,“脾气一虚,肺气先绝”。正常情况下,脾土能生肺金,如果脾气虚弱,肺金失养,就会导致一系列疾病。

过敏性鼻炎患者,遇到异味、冷空气就会犯病,这是因为肺的反抗力差,对环境变动反应过于强烈。患者往往通过戴口罩等方法来预防,但病根不在外邪,而在于自身正气不足,所以积极的方法是扶正。*疗过敏性鼻炎,医生一般会补肺宣肺,短期内都有效,但往往不能持久,停药后易复发。如果增加六君子汤等补脾药,可能一开始效果不明显,但坚持一段时间后,症状就会消逝 且不易反复。

有些人平时爱感冒,源于体表的防线不牢固。中医认为,肺主皮毛,所以体表的亏虚也归结到肺。补肺时应注意,肺的**在脾,可用健脾胃的方法“培土生金”。预防感冒的名方“玉屏风散”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因为方中用到了白术这味补脾的代表药。

肺病时要调脾,脾病时也常常需要调肺。例如脾不运湿,可以出现肢体浮肿、脘腹痞满、舌苔厚腻、**不爽等,需要健脾运湿,如果再配合宣肺,加用白豆蔻、杏仁等调理上焦的药物,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