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有氧操能早期干预老年痴呆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刘先生三年前开始出现记忆力下降,刚刚说过的话或者做过的事就会忘记,到医院确诊为老年痴呆症。刘先生尝试过各类**、西药都没有改善,有**在报纸上看到省人民医院招募有氧运动干预老年痴呆患者的公告,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坚持了三个月,结果还真有效果,记忆力变好了。近日,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神经内科多位**联手*创的“有氧健脑操”大型**活动正式启动。做做操,就能增强脑力?这其中的道道,省人民医院还真给出了数据证明来。 王蔚 杨思雨 吴倪娜 杨彦

用有氧训练来干预老年痴呆患者,这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和神经内科共同展开的一项科技厅的社会发展项目。“健脑操”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医生们精心挑选、编排出来的。”康复科王彤教授表示,这套操的设计,主要借鉴了广播体操和广场舞的一些动作,但是又和社会上的一些健身操不一样,着重针对的是脑部的血液循环,整套操的时长是30分钟,分为准备阶段、有氧阶段和放松阶段,节拍从缓慢到加速再到缓慢,符合老年人的体能要求。

跳操健脑要注意心率

为什么跳操能健脑呢?王彤教授介绍,在之前的动物实验研究中,他们就发现有氧运动能减轻大脑海马区的病理变化。海马区是脑内负责学习和记忆的主要部位,而有氧运动能增加海马区神经细胞的存活和再生,达到增加脑部血液循环的目的。

不过同是有氧运动,也有程度分别。对脑部有明显改善作用的有氧运动至少要达到中等强度,也就是说有氧运动得持续30分钟以上,心率要达到个人*大心率的70%才行。老年人在训练过程中要记动作,对大脑也是一种锻炼。

“三个月见效”让数据说话

健脑操有没有效?当然不能靠感觉。江苏省人民医院之前招募了一批志愿者进行该项目的研究,其中就有不少老年痴呆症患者。每周集体做操三次,三个月后运动组的影像学、电生理与量表测评的平均结果都有改善。

标签: 老年痴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