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不适,肚脐敷药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脐是胎儿出生后脐带被切断后形成的疤痕组织。胎儿时期,脐连接着脐带和胎盘,为胎儿供给营养物质。脐疗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通过对脐中(即“神阙穴”)施行艾灸、穴位贴敷、拔罐等*疗手段,以达到疏通气血、调节阴阳、*疗疾病的目的。

脐疗历史悠久,相传殷商时期已有脐疗养生的应用,如“太乙真人熏脐法”,用到的药物包括乳香、没药、附子、肉桂、小茴香、丁香等,把它们研成细末,隔姜灸脐,用于防*多种慢性疾病。1973年湖南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中,也有“肚脐填药、敷药、涂药及角灸脐法”等关于脐疗的记载。

脐疗之所以有如此**,与脐的特别解剖结构有紧密   的关系。《难经·六十六难》指出,“脐下肾间动气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经之根本也,故名曰原……五藏六府之有病者,皆取其原也。”因此,脐疗法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可用于内、外、妇、儿等众多疾病的*疗。

脐疗属于中医外*法范畴,除了艾灸、拔罐等方法外,还可以将药物制成各类剂型,直接外敷脐部,都能够起到很好的***果。现代研究证实,药物分子可通过脐部皮肤的渗透和汲取 作用而弥散人体内,通达全身。由此可见,脐疗法综合了穴位、药物等*疗作用,产生奇妙 的**也就不足为怪了。不过,一般来说,皮肤高度过敏或患有传染性皮肤病,肚脐及周围长有肿瘤(肿块)、脐部感染溃烂,或是严峻 心脏病、心力衰竭、精神**症、抽搐、高度神经质及不合作者,应禁止使用脐疗方法。皮肤对药膏过敏者也不宜使用。

1/2 12下一页尾页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