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为啥吃不胖?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 胡丽娟)许多人以瘦为美,甚至以自己怎么也吃不胖感到自豪,其实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吃不胖并不是件好事。我在门诊常常遇到这样的患者,吃很多,却怎么也吃不胖,而且还容易饿。这种现象在中医里叫“消谷善饥”,主要是由胃*旺盛引起的,**是阴虚,也就是体内津液少,这类患者特征是舌头很红、舌苔少、解便小粒而干结。

西医所说的胃液、胰液、唾液等消化液全都属于中医的“津液”,一旦津液不足,吃进肚子里的食物就很难被消化、汲取 和利用。阴虚会导致机能亢进,这时患者吃大量的食物只会给肠胃带来更大的负担,甚至伤害脾胃,想要增胖就更难了。

对胃*旺盛的人,*疗的关键是把胃*降下来,可以多吃些百合、银耳、麦冬、沙参、玉竹等滋胃阴的东西。

为了促进消化汲取 ,在降胃*的基础上,还应该注意补脾。中医认为,人之所以消瘦多因脾胃功能低下、气血不足所致。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气血盛, 则肌肉丰腴,肢体强劲;反之则身体消瘦、肢体乏力。长期胃有虚*、脾虚的瘦人,可以坚持喝四神猪肚汤。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