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太空天线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扬子晚报网6月18日讯张阿姨今年68岁,从十年前开始,她的膝盖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渐渐的,张阿姨打点滴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六个月前,张阿姨膝关节的疼痛加重,活动也开始受限。医生根据张阿姨的病情决定给她做膝关节置换,置换前医生运用3D实体模型诊断病情,制定方案,打消了张阿姨的疑虑。记者从昨天召开“**届**数字医学与医学3D打印大会”上获悉,目前3D打印技术服务已经广泛地运用在像张阿姨这样的骨科手术中,利用该技术,医生可以术前模拟,更准确的定位实际的手术部位,从而提高手术***。参会的工程院院士也表示,20年后甚至可以实现生物打印,也就是用你的组织,你的干细胞来做原料,打印出来就是跟你原来的器官**一样。


南京市**医院骨科主任王黎明教授介绍说,张阿姨来医院时只能用拐杖慢慢前行,有时腿还会突然不能走,必须歇息五到十分钟才能一点点的往前挪,钻心疼痛让张阿姨眼泪一个劲的往下流。经过检查,张阿姨被诊断为“双膝骨性关节炎”。由于张阿姨年纪大了,五年前又患过中风,因为害怕有风险,家人也不敢让她手术。王黎明根据张阿姨的病情决定给她做膝关节置换,手术前,医生又给张阿姨做了一遍检查。在对张阿姨的诊断过程中,医生运用到了影像学数据的3D后期处理技术,在术前规划中,医生用实体模型诊断病情,制定手术方案,研讨术式及模拟手术,使手术更加**和个性化。“就和士兵上战场都要进行演习一样,在真正进行手术时就可以减少手术的时间,手术的效果也会更好。”

王黎明表示,目前骨科已经广泛运用了***先进的个性化医学3D打印技术服务,通过高品质术前3D模型,提高了医生和患者之间的沟通效率。“以前患者来了,一般做CT、核磁共振等进行检查,影响出来后,医生要仔细查看,然后在脑中形成立体模型,再解释给患者听。可能患者根本听不懂,只能**按照医生的要求手术。现在不一样了,3D模型真实地摆在患者面前,所见即所得,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如何手术一目了然,更加直观,患者也不担心了。”同时,通过术前模拟,提升手术质量降低手术风险;针对高难度手术,利用CT或者MRI数据打印出的3D模型,医生可以根据手术位置设计手术导板,就像汽车上的导航仪一样,**地指导手术。“在骨科,很多手术都用到3D打印技术,比如说在脊柱上面、在关节上面、在创伤方面、甚至在拇外翻都可能需要在3D导板技术做这类手术。” 王黎明说,未来3D打印的*高阶段是生物打印,简单地说就是心脏坏了打印一个心脏、血管坏了打印一个血管、肾脏坏了打印一个肾脏、骨头坏了打印一个正常的骨头。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教授也表示,目前3D技术应用于医疗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将人体患有肿瘤的肝脏、头颅等器官模型打印出来,医生再针对受损部位模型进行术前演练,得出*佳手术解决方案,再对患者实施手术;二是借助3D技术打印人体骨骼,替换体内病变的骨骼。目前国内等待肝、肾、角膜移植的患者,只有百分之一可以得到满足,未来只能寄希望于再生医学手段3D生物打印加以解决,而3D打印和快速成形技术也正在使个性化医疗成为现实。“或许20年后,打印‘活’器官能够真的成为现实。”(编辑:乔金玲)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