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刘玫妍)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前,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所研究人员在美国老年学学会(GSA)年会上发表研究结果指出,长时间生活在一起,夫妻双方面部特征会越来越相似,甚至连肾脏功能、胆固醇指数及握力测试结果等生理指数都有惊人的相似度。

“夫妻相”是“由内而外”

人们常说爱情的*高境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夫妻相或许就是这种境界*直观的表现。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在一起多年的夫妻,他们眉目神色间显得神似,会忍不住评价“你们好有夫妻相”。这次美国密歇根大学进行的试验,1568对夫妻,他们有的结婚不满20年,有的超过50年,面部特征越来越相似。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彭旭表示,其实从婚姻一开始,人就会本能地选择和自己相像的人,这是性选择的规律。在此基础上,双方共同经历、相互影响。除了外在的趋同,思维方式及社会认知等也会达成共识。这也是为什么更多时候,就算是刚走在一起的情人,他们也存在着那么一丝丝样貌上的相似。

不仅在外貌上,在其他内在方面也是如此。正如这次年会上发表的研究结果指出,相处数十年的夫妻在肾脏功能、胆固醇指数及握力测试结果上都有惊人的相似度。

彭旭解释,夫妻双方生活在相同环境中,一起做出决定,通过这样的过程,两个人在生理及心理上都会越发相似。两人的一颦一笑、愤怒或伤心,这种共同的情感体验对面部肌肉的影响也是相同的。因此当夫妻一起微笑或皱眉的时候,他们的面部肌肉也在做着同样的运动。这样他们就会逐渐形成相似的面部曲线、皱纹等,因此会越来越相像。

其实这也是夫妻之间模仿而得到的结果,当两个人朝夕相处时,会相互模仿面部表情。若伴侣的其中一方笑口常开,另一人的嘴角也可能出现笑纹。夫妻气质、动作、表情很像,而这种心理作用又会影响到我们的生理变化,从而进入一个循环之中,导致结婚越久的夫妻越相像。

再加上由于夫妻拥有共同生活方式,所以在体重、用餐质量、睡眠长度、表情及皱纹都会有相似之处。例如,抽烟或喝酒的习惯可能因为另一方而养成,或在伴侣的劝阻下而戒烟、戒酒;也有夫妻一起培养上健身房或慢跑的习惯。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