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志愿了!考生与家长避开四大不良心理-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经历了紧张的高考,考生和家长们又迎来了让人头疼的填志愿表。志愿填报家庭会议上不时听到:“我就要报梦寐以求的大学”、“你们做主吧,我所谓”、“娃娃,我们大人吃的盐比你走的路还多,还是听我们一回”……青少年儿童心理**、**家庭教育工作者陈志林提醒,填志愿,请避开这些心理误区,用平和、正确的态度对待,考生与家长的不良心态会直接影响填报志愿。

依赖心理

(1)填报志愿依赖父母的考生大有人在。填报志愿要认真听取父母的意见,与父母商量是十分必要的,但不能**依赖父母。

【提醒】面对孩子对志愿填报的漠不关怀,家长就得起好引导作用。一方面要主动积极地替孩子查阅相关资料,另一方面侧面调动孩子积极性。不过,家长引导的同时要注意以下3点:

**,必须全面客观地了解孩子。结合性格(内向、外向)、人格(胆汁质、多血型质、黏液质和抑郁质)等特点,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专业。

第二,必须以尊重孩子的兴趣为前提。家长在和孩子闲聊中,可以试图发现孩子的兴趣,从而结合志愿填报资料,选择一些合适的学校和专业供孩子参考。

第三,参考老师的建议。老师是*了解孩子实力的人,家长可以和老师多沟通交流,加入老师的建议,做出*合适的志愿选择。

(2)父母别包办代替,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孩子

【原因】每个考生都拥有自己的梦想。家长在自己与梦想擦身而过时,企图让自己的孩子去圆梦。家长在没有考虑孩子兴趣爱好的前提下,把孩子当做自己的私有财产和完成自己理想的工具。

【提醒】面对孩子和父母各自怀揣不同想法的情况下,彼此的相互理解和交流成为*重要的环节。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换位思考,将对方的想法认真分析,想想彼此观点的正确性和错误性,然后可以在聊天中提出。双方一定要达成共识,不得私自下决定。同时,家长一定要以考生的想法为前提,提出自己的观点,*终何去何从还是要考生自己选择。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