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里那些奇怪的滋味都是啥意思?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有没有遇到过,起床之后嘴里像嚼了一夜怪味豆,充满了各种诡异的味道?或者明明没有吃重口的东西,还是跟刚刚嗑了调料瓶一样五味杂陈?中医认为,口舌的味觉可作为诊病的重要参考依据。明代研究舌诊的申计垣说:“舌通各经内脏,内脏有病属寒属热与舌之味觉有特别象征。”

(1)口酸

常见于脾虚肝*偏旺的人,临床以胃炎和消化道溃疡患者居多。如果测定一下口酸患者的唾液,能发现其中的乳酸、磷酸酶等比正常人高。

(2)口咸

有人在一段时间内不管吃什么食物都感觉是咸的。中医把咸味归于肾,临床常见于肾阴不足和肾阳虚弱的神经官能症、慢性肾炎、慢性咽炎患者。这时测定患者的唾液,可见钠、钾、钙、镁的含量增多,PH值多偏于碱性。

(3)口淡

有些人吃再好的东西也觉得索然无味,多见于久病脾胃虚寒患者,他们多患有肠炎、痢疾等消化系统疾病。此外,术后病人食欲不振也会觉得口舌淡而无味。经临床测定,严峻 的口淡患者对甜、酸、苦、咸诸味均不敏感,味觉起点出现普遍升高的现象。

标签: 滋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