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季怎么吃?营养专家提醒别忘三原则-爱斯达令谷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眼看高考和中考的日子就快到了,有关考试期吃什么的问题,又成了家长的烦心事。其实,除了这些大考,大中小学生每学期末的课程考试,各种执照、证书的考试,也都有类似的问题:压力大费脑子的时候,吃什么才好呢?

这里先说说,脑力活动高度紧张的时候,*重要的饮食注意事项。

考试饮食的总体原则,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主题:

——把握食品安全,不要因为饮食不当引起任何身体不适,影响智力发挥。

——保持血糖水平稳定,让大脑长时间**率地工作,避免脑力下降。

——**夜间睡眠良好,第二天充分**精力,发挥思维效率。

**项当然是*重要的。重要的事情要对家长说三遍:食品安全!食品安全!食品安全!

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因为胃肠不适、食物中毒、食物过敏等问题而影响考试发挥。就高考而言,这种情况纯属是家长的责任!我曾教过的一个学生,本来是特殊**的高材生,因为考试前**上吐下泻还发烧,带病上考场,结果成绩受到影响,没有能够考上自己的**志愿。我自己大学时代也曾有过体验,因为考试时腹痛腹泻,影响到课程考试成绩。

所以,高考之前一定要特殊注意食品安全三大纪律:

1平时孩子没吃过的东西,或者是吃了之后曾有不良反应的食物,无论多美味、多有营养,都不要给孩子吃,避免引起食物过敏和食物不耐受。别说是全身起疹子瘙痒难耐,哪怕就是肚子胀气,也会影响到考试时集中注意力啊!

2不要经常下馆子吃饭。*好由父母亲自选购食物,为孩子制作三餐。考试时间正值夏日,餐馆的食物未必能够**安全。凉菜中细菌总数超标的情况十分常见,热菜中的原料也有变质可能。如果一定要在外就餐,建议不要点凉菜,也不要吃含豆腐原料的菜,它们的危急性更大。油炸食物*好也不点,因为反复煎炸的油脂品质下降,对消化道和肝脏都有损害。

3在自家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储藏和烹调中的安全问题。家里的菜板、菜刀、盘碗、洗菜盆等一定要生熟分开,烹调者接触了生鱼生肉生鸡蛋壳之后要即将洗手才能处理其他食物。食物吃不完要及时冷藏保存,冷藏室要做到生熟分开。从冰箱拿出来后必须**加热杀菌再吃。冷冻室也不能忽视,冰淇淋雪糕之类直接入口的冷食,**不能和生鱼生肉放在冷冻室的同一层啊!在家吃坏肚子的事情的确很常见,但考试期间**不能发生这种事。

此外还要嘱咐两点:

1食物的具体做法,要按照考生的体质而定。如果孩子胃肠虚弱怕凉,就要少吃冷饮和凉菜;如果孩子消化不好,就不要给他吃油腻煎炸和粘性食物;如果容易起包包痘痘,要注意多吃蔬菜,远离甜食甜饮,控制油盐的数量。

2夏天尤其要小心的是各种水果。如果胃肠功能比较弱,贪吃水果容易发生腹泻和消化不良情况。比如草莓、樱桃、猕猴桃、桑葚、葡萄、西瓜、甜瓜之类,吃过量都有发生腹泻的可能,*好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吃200克,分两次吃更好。

标签: 考试季怎么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