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常备药 哪些孕妇不能碰?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亲自答》实录:家中常备药 哪些孕妇**不能碰?

孕期、哺乳期生病,妈妈们*纠结。吃药,怕影响孩子;不吃,硬挺着身体难受也怕给孩子带来不利。小小一颗药丸,被很多妈妈们视为不能踩的“地雷”。这次我门请来了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执业药师冀连梅,给大家科普女性特别时期用药问题。冀连梅主任有中美两国药房工作经验,她写的《冀连梅谈: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图解母婴版)》,堪称二胎时代*强科普读本。

网友:人们都说是药三分毒,那孕期或哺乳期生病到底该不该吃药?硬挺着也会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吧

冀连梅:安全用药的一个总体原则是:能不用药不用药,能少用药不多用药,能口服不注射。在孕期和哺乳期这样的特别时期,对于那些可以自愈的疾病,原则上是不用药,多歇息多喝水自己挺过去。但对于可能有严峻 并发症,或者是三高等长期慢性病的妈妈来说,挺不是*好的选择,硬挺着不仅危害自身安全,也会危害到孩子,该用药时还需要遵医嘱用药。比如说孕期高血压,如果不用药物控制,可显著增加胎儿生长受限、胎盘早剥、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脑水肿、急性心力衰竭、急性肾衰竭的风险。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孕期高血压都是导致孕产妇和胎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网友:家里的常备药里有哪些是孕妇**不能碰的?能不能请主任列几个?

冀连梅:比如说,利巴韦林,吗啉呱,维A酸和异维A酸,四环素,庆大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氟哌酸等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华法林,阿托伐他汀类降脂药,艾司唑仑类冷静安眠药。

网友:冀老师,怀孕当月吃了一片息斯敏,20天后发现怀孕,请问对胎儿有影响吗?

冀连梅:息斯敏原来的有效成分是阿司咪唑,由于这个成分有潜在的导致心脏损伤的副作用,因此于1999年撤市。但因为息斯敏这个药名广为人知,药厂就把它冠到了另一个抗过敏的成分氯雷他定身上,即现在的息斯敏实际有效成分是氯雷他定。怀孕当月吃氯雷他定适用于孕早期的“全或无”理论。孕早期(注意:这里特指孕4 周之前,也就是从末次月经**天开始往后数28天的时间内)用药,对肚子里宝宝的影响只有两个结果:**种结果是宝宝接受了全部不利影响,自然流产;第二种结果是宝宝没有受到不利影响,自然正常生长下去。

网友:冀老师你好!请问4岁小孩咽峡炎几天了,发烧超38.5时吃了一次泰诺,一直精神很好,但几天过去喉咙里还有带浓红点,要不要吃点消炎药之类的?

冀连梅:引起疱疹性咽峡炎的病原体大多和手足口病一样,主要为肠道病毒感染。因是病毒感染,你说的“消炎药“(实际上是抗生素)*疗无效,不需要使用。目前该病并没有***疗药物,主要还是对症*疗,比如发烧的时候使用退烧药,帮助孩子缓解不适。好在疱疹性咽峡炎多为轻症,通常都可以自愈,自愈的过程中疱疹周边变红也属于正常现象,孩子精神状态好的话无需担心,一般会在7—10天内**。

标签: 家中常备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