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购清肠茶通便 女高管竟患上结肠黑变病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从2005年起,世界胃肠病学组织(WGO)将每年的5月29日定为“世界肠道健康日”,提醒人们注意身体发出的警示。肠道问题往往以便秘和腹泻*为常见。“很多人在生活中都觉得便秘、腹泻这些只是小问题,也不会主动就诊,但是自我诊断、自我*疗的不规范会致使很多疾病被掩盖,便秘等问题不得到解决,也会导致结肠息肉、结肠炎甚至结肠肿瘤等很多肠道问题。”浙江省中山医院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咩庆说。

自购清肠茶通便,结果患上结肠黑变病

张主任*近接诊了40多岁的叶女士。她因便秘痛苦不堪。

叶女士是一家公司的高管,平时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歇息无定时,就连上厕所的时间也得靠挤。问题来了,每当她回到家中有时间“好好上个厕所”时,却又陷入了“无便可解”的尴尬之中。

久而久之,叶女士养成了购买服用清肠通便茶的习惯,开始还觉得很管用,可好景不长,几个月后,这通便茶似乎不起作用了,她不停地更换、尝试各种品牌的清肠茶,可效果越来越弱。

*近,叶女士已近半月没有排便,隐隐地觉得肚子胀,脸上还不停地长痘痘,这才促使她下定决心上医院。

张主任详细询问病史后,建议叶女士做一次肠镜检查。她当时很不解:“一个小小的便秘,开点药不就可以了吗,为什么还要做肠镜,这么麻烦呢?”

张主任解释,“便秘”只是一个临床症状,可引起便秘的疾病很多,临床上必须先明确排除器质性病变引起的便秘,才能开展进一步的*疗。而且长期便秘,还可能导致结肠息肉等肠道慢性病变。肠镜检查是目前可以明确有无肠道病变*直接、更准确的一种检查手段。

叶女士听从了张主任的建议,肠镜检查结果显示,她得了一种她从没听过的病——“结肠黑变病”。

“结肠黑变病,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疾病,肠镜检查可发现患者的结肠黏膜呈褐色或黑褐**素沉着性改变,多数学者认为它与长期口服蒽醌类泻药有关。”张咩庆主任说。

已发表在《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等专业医学刊物上的研究成果显示,有结肠黑变的患者,肠癌发生风险将明显高于正常人,不过只要停用蒽醌类泻药,结肠黑变病会自行好转。

张主任说,市面上所售卖的大部分“清肠茶”、“减肥茶”中都含有蒽醌类药物。

那为什么叶女士喝清肠茶会越喝效果越差,那是因为她长期喝,对蒽醌类泻药有了耐受性,所以想达到同样效果,所需剂量越来越大。

张主任说,便秘还是需要医生看过后再选择合适的药物为好,自己随便吃药或**品可能会吃出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便秘问题,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才是*天然有效的方法,平时要多吃纤维食物,**定时排便,蹲厕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增加运动量并尽量保持心情舒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