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过敏药让肠道变懒,某些药别忘了护肠-佳莫网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肠道既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之一。很多药物在通过肠道吸收起效的同时,也会对肠道产生一定影响,使用时一定要多注意。

止咳药、安眠药让便意减弱。排便的过程首先需要有便意刺激肠道,引起肠蠕动,再经由肠道黏液的润滑,大便才能顺利排出。但止咳药如可待因、复方甘草片等,可能会抑制肠神经及排便中枢,影响排便反射,让便意减弱,增加肛门括约肌的紧张,引起便秘。安定、舒乐安定等镇静安眠药也会直接抑制肠道胆碱能神经,减缓肠道蠕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张征建议,没有特殊需求,尽量少服安眠药,本身就容易便秘的人,最好咨询医生是否能停药或换药。

钙剂、铁剂补太多,让粪便变硬。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正常人每天对钙的标准摄入量为800~1000毫克。如果补钙时贪多,吃钙片频率过高,可能会让肠道罢工,引起便秘。

张征解释道,老年人的肠道蠕动本身就较慢,过多的钙进入人体后,与肠道中存在的磷酸盐等结合,会形成难以溶解的磷酸钙,肠道负荷过重,蠕动更加缓慢,从而加大排便负担。与之类似的还有硫酸钡、铁剂和铝剂等。服用这些药物前,应当咨询医生,并且要关注饮食的注意事项。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