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三伏贴又拉开帷幕 专家提醒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扬子晚报网6月20日讯又是一年三伏天,一年一度的“冬病夏*”三伏贴也将正式拉开了帷幕。**表示,三伏贴在贴敷中,要紧密   观察,千万不能太大意。

昨天,记者在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医院服务中心看到,该中心的护士以及中医科的医生正不厌其烦地给前来咨询的市民讲解,分发三伏贴宣传单。其实,早在半个月以前,就有患者通过电话或者直接到科室咨询、预约,其中不少都是已经做过三伏贴的熟面孔、老病患了。由于冬病夏*穴位敷贴尽量在三伏期间贴完,考虑到**,同时为了方便患者,敷贴开展期间,清晨7点钟医务人员就开始准备工作了。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中医科医生郭瑶瑶介绍,“冬病夏*”指的是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适当内服或外用一些药方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可使一些冬天易发作的疾病得以减轻。而“三伏天”**穴位贴敷是冬病夏*常用的方法之一。根据患者的病情,除了*主要的敷贴*疗外,还可以配合**内服、养生食疗等*疗手段,起到预防或是减少疾病的发作,甚至促进其康复**的作用。

“三伏贴”适用于虚寒类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体虚感冒咳嗽、慢性胃肠炎、溃疡病、慢性腹泻、风湿及类风湿关节炎、痛经、颈肩腰腿痛以及一些怕冷怕风体质较差的亚健康人群等等。热性疾病如糖尿病、结核病、感染性疾病等忌用。针对需要调理的不同病症,三伏贴的配方以及贴敷的穴位有所不同。三伏贴的贴敷疗法通常以三年为一疗程,病程长的患者可适当延长疗程。

贴敷中要紧密   观察,根据患者的年龄、体质和对药膏的耐受程度而分情况护理。如健康成年者对药物耐受能力强者可贴6小时,部分身体健壮甚至可贴10-12小时;老年人及体质较弱的患者可适当缩短贴敷时间;儿童皮肤柔嫩,只贴2小时,或更短时间,个别对药物特殊敏感的患者要严密观察,记录*次耐受时间。贴敷时间要恰到好处,时间太少**差,太过则起疱溃烂损伤皮肤,造成患者痛苦。敷贴时间的长短必须以病人的反应为度,一般以局部皮肤有烧灼感为宜。在贴敷期间,饮食方面要注意食宜偏温,不宜过饱过咸过甜,少饮酒,不吃生冷、冰镇冷饮、辛辣刺激、鱼虾等食物,宜食清淡富营养食物。对吸烟者劝其戒烟,平时注意预防感冒,鼓舞病人进行适当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气候骤变应注意保暖,防止受寒。

郭瑶瑶表示,有不少处于亚健康的年轻市民主动接受“冬病夏*”。但值得一提的是,导致亚健康的原因,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相关,如年轻人中普遍存在的作息不规律、压力过大、运动过少、不良情绪、暴饮暴食等现象。对于这类亚健康人群,除了接受“冬病夏*”,还应该从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入手,从源头上避免亚健康的发生。

*后,穴位敷贴*疗时中医*疗体系的一种,虽然简便易行,副作用小,但是仍然需要有经验的中医师操作*疗。建议患者寻求*疗时应去正规医院就诊,避免出现药物灼伤,过敏反应及皮肤感染等伤害。编辑 小佳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