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病总喊肚子痛,是“闹”吗?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姚女士的女儿乐乐今年六岁,在念幼儿园,平时表现乖巧,但最近却让姚女士很不满意。乐乐时不时嚷嚷着肚子疼,有时甚至大哭大叫,但给她揉揉按按,没一会儿工夫又像没事儿的人,照样吃吃玩玩去了。几次三番,有时一天闹上几次,姚女士开始怀疑乐乐只是在为了不想上学闹别扭,但怀疑归怀疑,因为不放心,姚女士还是带上乐乐去医院做了检查。而医生的解释是,乐乐的胃肠正在经历“生长痛”,并非“无理取闹”。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院 张敏

胃肠也会“生长痛”

胃肠也会“生长痛” ?是的!一般我们熟知的生长痛是孩子骨骼发育中的一种疼痛,但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儿童不但骨骼在快速增长,内脏的胃肠也在同步生长,但因血液供给相对不足(尤其是身高增长比较快的孩子),加上幼儿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导致胃肠平滑肌因血液循环不良而发生痉挛性收缩,随之就出现阵发性疼痛。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但因大多数能很快自行缓解,易被忽视。

一般而言,胃肠生长痛多见于4~8岁的孩子,特点是反复发作腹痛,疼痛以肚脐为中心,其次是上腹部,也可能发生在腹部的其他位置。通常在夜间睡觉前或入睡以后出现腹痛,饥饿、受凉、过食生冷食物,也常可引发。但每次疼痛时间较短,一般不超过10分钟,疼痛发作次数因人而异,有的孩子每天数次,有的每小时数次。疼痛没有规律,程度也不一样,轻则腹部不适,严峻 的出现痉挛样疼痛,甚至伴恶心呕吐。通常情况下,疼痛结束后孩子的精神、饮食和玩耍并不受影响。

胃肠生长痛是否需要治疗

儿童胃肠生长痛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年龄增长,日后可自行缓解。日常生活中要严格控制孩子的饮食,特殊是要少吃冷饮,睡觉时注意不让肚子受凉。疼痛时在腹部放热水袋热敷,按揉足三里穴,或顺时针轻轻按揉腹部,如此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的痉挛,从而可以缓解或减轻疼痛。若腹痛时间较长,呈绞痛发作,不得已的情况下,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解痉止痛类药物治疗。

但值得提醒的是,引起儿童腹痛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一半以上属于器质性疾病所致,容易与胃肠生长痛混淆,因而不能将儿童所有的腹痛都误认为是儿童胃肠生长痛,必须请医生排除器质性疾病后,才能诊断为胃肠生长痛。

如果腹痛持续时间较长,用手按压时疼痛加剧,或儿童惧怕触摸,应考虑到患肠胃炎、肠系膜淋巴结炎、阑尾炎等其他疾病的可能,有必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钱莹 于丹丹 整理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