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用这样的毛巾擦脸吗?真替你捏把汗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一条毛巾你能用多久?两个月、半年、甚至一年……这对很多人来说,已习以为常。但是,用久的毛巾不仅会变硬,影响使用舒适度,还会滋生大量致病菌,影响健康。《生命时报》采访专家,帮你揭开藏在毛巾中的健康秘密。

受访专家:

黑龙江省健康管理学会委员 徐伟 副教授

在外奔波的你,每晚也许洗一把脸,随便用毛巾擦擦就睡了;家中的父母,毛巾用的发白都还不舍得丢掉。生命君呼吁,关爱健康,从为自己和身边人换掉一条旧毛巾开始吧。

三个月一换

毛巾为有毛圈的三维纤维织物,频繁使用会使毛圈层残留垢渍,不易洗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曾做过一个实验:把新毛巾、使用3个月的毛巾和使用6个月以上的毛巾分别进行细菌培养,发现以每平方厘米计算,新毛巾菌落约在100个数量级,使用3个月的毛巾菌落在1万个数量级,而使用6个月的毛巾,培养皿上几乎长满了菌落,约一百万个数量级。

因此,建议两到三个月更换毛巾。

正确使用延寿命

每次用完毛巾,应及时清洗。长期把湿毛巾挂在不通风的卫生间,细菌、病毒会快速生殖。

建议每星期消毒一次,在干燥通风处自然晾干或热风烘干;

洗涤时,深、浅色毛巾分开,不要和服装一起洗涤;

选择和气 的洗涤剂,尽量少用含氯漂白剂。

煮一煮变柔软

毛巾用过一段时间就变硬,一是由于水中游离的钙、镁离子与肥皂结合,生成钙镁皂粘附在毛巾上,二是由于长时间的污垢残留和积累。

要使毛巾变软,可用不锈钢锅放清水烧开,加食用碱或者盐、淘米水、食醋等,将毛巾煮10分钟左右后捞出,再用肥皂搓洗,漂净晾干即可。

毛巾多次变硬,吸湿功能会降低,还会沾染上细菌和霉菌,建议更换。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