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掉地上5秒内捡起来还能吃?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在世界的很多地方,流传着一种说法:

如果食物掉地上了,如果你能很快捡起来,细菌就来不及污染食物,所以也就不用担心吃坏肚子。

而这个‘很快’究竟是多快,有很多版本,流传最广的是‘5 秒’。

在美国,有超过一半的人都知道这个‘5 秒法则’。在中国,虽然‘5 秒法则’并不是很有名,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可是从小听到大的。

只要手够快,食物掉了也可以捡起来继续吃?这听起来真是挺有诱惑力的,不过……来看看科学研究怎么说。

只是对细菌的‘一厢愿意’

为了验证‘5 秒规则’到底靠不靠谱,有个好奇心旺盛的美国高中女生 Jillian Clarke,做了一些很故意思的实验。

她把小熊橡皮软糖和饼干在地板上放置不同的时间,然后再用显微镜观察它们的表面。

结果发现,这些食物上都沾上了不少细菌,即使它们与地板的接触时间不到 5 秒。

Jillian 也因为这个研究,获得了 2004 年度的搞笑诺贝尔奖。

(不是你以为的那个诺贝尔奖啦,搞笑诺贝尔奖主要授予‘乍一看很好笑,又引人深思’的成就)。

还有一位叫 Dawon 的科学家,在 2007 年做了些更深入的研究。

Dawan 和他的小伙伴们,分别用香肠片和面包片,接触有沙门氏菌的表面(他们准备了三种表面:木头、瓷砖和地毯),来看看究竟有多少细菌能污染食物。

结果发现:对于木头和瓷砖表面,有 50%~70% 的细菌会转移到食物上。而且,食物沾上的细菌多少,和接触时间没什么关系,5 秒接触带来的细菌和 60 秒几乎一样多。

也就是说,在食物一接触地面的时候,细菌污染的过程就已经开始了。

食物掉地上了,还能不能吃?

如果食物掉地上了,最保险的做法就是:不要吃。

可能不少人要反对:

我之前也吃过掉在地上的食物啊,也没生病啊。

当然,吃了之后会不会生病,和食物上沾到的细菌是否有致病菌、细菌的数量,以及你自己的反抗力有关。

没生病的原因,可能是没碰到致病菌,也可能是要感谢你的免疫系统。

也就是说,你在拿自己的生命健康赌博。

肉眼是看不见细菌的,看上去干净的地板上,仍然可能存在致病菌。而‘迅速捡起来’也不能阻止食物被细菌污染。

要知道,某些‘恶毒’的大肠杆菌,只需要一点点,就能导致食物中毒,而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严峻 时甚至会导致死亡。

所以,保险起见,掉地上的食物还是不要吃了。尤其是对于反抗力弱的老人和小孩来说,就更不应该冒险。

当然,笔者明白大家对于‘食物掉地上’这件事的懊恼,送给大家一句西班牙名言以表安慰:

Lo que no mata, engorda。

若吃了不会死就会胖。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