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妈妈也能生下健康宝宝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 刘志华 妇产科主任医师 钟梅

在中国每年乙肝孕妇约有115万例,母婴传播是婴儿感染乙肝的主要方式。日前,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在中山主办的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妊娠乙肝防治示范基地项目会议上,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通过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联合免疫接种已经显著降低了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率,但仍有5%-10%的婴儿会发生母婴传播,婴儿感染乙肝病毒常导致感染慢性化。

对于患乙肝的女性而言,如何生下健康宝宝呢?

A 孕前最好肝功能正常再怀孕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华介绍,乙肝妈妈计划怀孕前,应该做肝功能检查、HBV-DNA检查、上腹部B超等生育前评估,再制定生育计划。通常肝功能正常,且无肝硬化者,可以妊娠,但要紧密   监测肝功能、HBV-DNA载量等指标的变化;对于在抗病毒治疗期间意外怀孕的,特殊是使用干扰素治疗的女性,建议终止妊娠,如用核苷类抗病毒药物者,需咨询感染专科医生,根据服用药物妊娠安全性以及孕妇的意愿决定是否继续妊娠。

刘志华强调,科学规范管理育龄期乙肝非常重要,育龄期肝功能异常者,需到感染科或肝病科就诊,如果明确是乙肝引起的肝功能异常,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抗病毒治疗,待肝功能正常后再妊娠。

B 孕期风险高专业干预不可少

乙肝孕妇的孕期健康与母婴安全同样值得关注。“因为乙肝患者怀孕期间,肝脏负担较非孕期明显加重。”刘志华称。乙肝孕妇在妊娠期间可能会出现肝炎活动,甚至出现肝衰竭,孕妇肝功能异常与妊娠期糖尿病、产前产后出血、早产、死胎、新生儿窒息等相关。所以,乙肝孕妇需要感染科和妇产科医生共同进行妊娠期管理。

据南方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钟梅介绍,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主要包括三种途径:宫内传播,以妊娠晚期及产前为主,乙肝病毒通过胎盘,使胎儿受到宫内感染;产时传播,是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主要途径,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因为接触到母亲的血液、羊水和分泌物而被感染;产后传播,主要是母婴紧密   接触而感染。

如何阻断乙肝的母婴传播?钟梅表示,孕妇不要太过于焦虑, 在对婴儿进行联合免疫的基础上,结合妊娠期对高病毒载量的孕妇进行抗病毒药物的干预,能够阻断绝大多数的乙肝母婴传播。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