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吃面配菜出彩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今天就是夏至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指出,夏至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夏天来了”,而是代表夏天已经过了一半。不过,夏至以后气温会逐渐升高,将进入最热的时段,真正的暑热天气就是指夏至到立秋这两个节气之间的时间段,也就是俗话说“热在三伏”。

马冠生提醒,夏至后我们应顺应自然界阴阳盛衰的变化,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有条件的利用午休来弥补夜晚睡眠的不足。

夏至时节,体内水分丢失快,要特殊注意补水、防暑,还要保持良好心态,少发火,注意清淡饮食。

说到夏至的饮食,离不开面。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夏至吃面是种风俗,流行于我国大部分地区。

马冠生表示,夏至吃面是有说法的,夏至虽不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但表示炎热的夏天立即到来。人们从夏至开始调整饮食,以热量低、便于制作、清凉的食品为主,面条通常为一般家庭的首选。所以,夏至面也叫做“入伏面”。夏至这天北方各地普遍要吃面条,山东人吃面条要过凉水,俗称过水面。

马冠生指出,面条是由小麦粉为原料制作的,属于谷类食物,主要为我们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营养并不全面。因此,吃面关键在于吃面的配菜。配菜其实都是很平常的:几个鸡蛋,打匀炒成碎碎的;一小把韭菜切碎,急火快炒;一根黄瓜、几根胡萝卜切成细丝;一点咸菜,切成碎末;剥几瓣蒜,放在蒜臼中砸成蒜泥,然后放到小碗中加醋……配料基本上就备齐了。黄黄的鸡蛋、绿绿的韭菜、红黄色的胡萝卜,五颜六色,再加上食物的香味,即将就有了吃的欲望。面条煮好后,即将放到晾凉的开水中,盛到碗里,加上各种配料,不仅口味颇佳,而且营养基本达到要求。(夏文)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