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食用荔枝会引发荔枝病 建议一天控制在半斤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过量吃荔枝小心荔枝病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又到了新奇  荔枝大量上市的时节,不过专家提醒,荔枝虽然美味,过量食用荔枝会引发荔枝病,建议一天食用量控制在半斤。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介绍,所谓荔枝病,是指进食大量荔枝之后,出现的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状。

导致这一系列症状的原因在于,荔枝果糖含量高,且还含有葡萄糖和蔗糖。荔枝被食用后,易于汲取 的单糖葡萄糖与果糖首先被肠道大量汲取 ,随后蔗糖等双糖继续被汲取 ,但果糖的汲取 速度远远慢于葡萄糖的汲取 速度。

汲取 入血的葡萄糖随之先产生一个血糖峰,刺激分泌大量胰岛素,促进合成糖原降低血糖。随后汲取 入血的果糖经肝脏迅速代谢,部分直接合成糖原或脂质等其他物质,部分则形成葡萄糖入血再次引起一个血糖峰,刺激分泌胰岛素,继而造成反应性的低血糖。因此,荔枝病好发于大量进食荔枝3~5小时,与临床上见到的一些糖尿病患者在进食淀粉类食物或者单糖含量高的食物后出现的反应性低血糖症状较为相似。

巩宏斌建议,吃荔枝应该要适量,一般控制在半斤以内,最好选择在两餐中间来吃。“荔枝属性温燥,食用荔枝一定不要过量,肝功能不全的人群不宜一次食用过多或连续多食,每天的食用量控制在半斤以内,老人、小孩和糖尿病人更要注意不要多吃。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在饭后半小时食用,吃完荔枝可以喝点绿茶、绿豆汤,可以起到降火的作用。”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