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便秘,试试双瓜粥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大便干燥、便时疼痛、出血,让很多人痛不欲生。患者由于怕痛畏惧排便,会进一步加重便秘,形成恶性循环。中医认为,严峻 便秘是由于过食肥甘厚味、辛辣刺激食物,耗津伤液,热结肠腑,或阴血亏虚、肠失濡润、粪便燥结所致。

根据不同的临床表现,严峻 的便秘主要分为燥热积滞和血虚肠燥两种类型。

燥热积滞型:好发于爱上火的人,常表现为大便坚硬燥结、便血、便后持续疼痛,伴有心烦意乱、口苦咽干。饮食调理可选择南瓜、苹果、梨、香蕉、芹菜、菠菜等清热泻火、润肠通便的食物。

食疗方:双瓜粥。南瓜150克、地瓜100克、粳米50克加水熬制,每周服用3次,能缓解便秘疼痛症状。

血虚肠燥型:好发于血虚、阴虚体质的人,除了便时肛门疼痛、出血、大便秘结,还有皮肤干涩、口干舌燥、午后潮热等症状。饮食调理可选择葡萄柚、鲜藕、荠菜、莲子、胡桃仁、大枣、杏仁、鲜鱼、鸭肉、黑芝麻、蜂蜜等凉血养血、润燥通便的食物。

食疗方:蜂蜜杏核膏。取蜂蜜20克、扁桃仁30克、核桃仁50克,将扁桃仁、核桃仁洗净,焙干研成细末,用蜂蜜腌制调和,分次食用。

除此之外可选用中药坐浴:黄柏30克,桃仁20克,地榆15克,细辛5克,苦参20克,蛇床子15克,大黄30克,明矾20克,加水2000毫升,大火烧开后,小火煎30分钟,稍凉后坐浴,每晚一次,能显著减轻疼痛、出血的症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教授 曹建春)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