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给宝宝剃光头 当心“剃”出小秃头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夏天,很多家长为了孩子少出痱子,或希望孩子头发长得更浓密,早早就给孩子剃了光头。甚至有的家庭比较“激进”,连眉毛、睫毛都会“处理”一下,希望宝宝以后也能眉毛浓密、睫毛纤长。但事实真相就比较伤人心了,这种剃光头要是弄不好,反而可能变成“小秃头”。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马小玲说:“宝宝的头皮远比成人皮肤柔嫩,所以屏障保护性较差,而有些锐利的剃刀根本没有经过灭菌消毒处理,就在柔嫩的头皮上剃头发,这样特殊危急。”马小玲说,即便是技术最熟练的理发师操刀,也只能保证头皮表面看没有伤痕,但肉眼不可见的细微创伤,使细菌可乘机入侵,有可能发生头部感染。而如果病原体入侵时,伤害了孩子的头发根部,破坏了毛囊,不仅会导致头部皮肤疾病,甚至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让孩子从“小光头”变成“小秃头”。如果头皮感染严峻 ,还可能引起败血症,严峻 时甚至可能导致颅内感染,引起脑膜炎、脑脓肿等疾病。

另外,就算剃光头的过程中没有受伤,但剃头后,汗液里的盐分会直接刺激到皮肤,宝宝会觉得头皮瘙痒,不自觉地用手去抓痒,一旦抓出伤痕,同样容易引起细菌感染。

马小玲还指出,其实,浓密而富有弹性的头发对宝宝有很强的保护作用,比如在宝宝头部遭到意外撞击时,头发能减轻头部的损伤;头发还能隔绝阳光对头皮的直射,帮助人体散热,调节体温,所以剃光头的宝宝反而散热更差。

马小玲建议,家长如果希望宝宝头发长得浓密,并不需要给孩子剃光头。因为宝宝的头发首先是看遗传,其次主要看营养,让孩子多吃一些核桃、芝麻等富含维生素、铁、锌的食物,增强体质,也会让宝宝的头发更黑更密。(钱莹 朱菁菁)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