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也是中风高发期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一般认为,数九寒冬是中风的高发期。但临床资料表明,三伏盛夏也是中风的高发期。中风多见于中老年人,由于发病急,来势猛,而又难以预测,病死率和病残率较高,中医素有“人之有病,莫大于中风”之说。

夏至之后,进入高温期,人们出汗多,体内容易缺水,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减退,对外界环境的变化适应性差,应激性和耐受力低,而体内水分又比年轻人少1/3,对口渴的反应普遍迟钝,得不到及时的饮水补充,缺水更加严峻 ,致使血粘稠度增加,促进血压升高和血栓形成,因而诱发中风。预防中风必须采取如下措施:

重视原发病的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是引起中风的根源。据统计,90%以上的中风病人患有高血压。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降压药、降脂药、降糖药及软化血管药。与此同时,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

中风虽发病急骤,但发病前也有一个过程,出现一些预兆,如突然眩晕或头痛加剧;一过性视物不清或失明;突然舌根发硬或失语;频打哈欠或恶心欲呕;“性格”突变或智力减退;无原因的嗜睡等。

一旦发现中风先兆,应马上卧床歇息,保持冷静,避免紧张、恐怖,尽量就近就医,尽量减少搬动,必须搬动时,要防止头颈扭曲,减少晃动,头应偏向一侧,以免突然呕吐引起窒息。(胡璇)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