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口感变差了,真的是膨大剂惹的祸?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现如今,草莓又大又红,葡萄赛过乒乓球,猕猴桃果实丰硕,就连西瓜也能‘炸裂’,这些水果的口感大不如从前,其实都是膨大剂惹的祸……”一到夏天,有关瓜果的类似说法就会广泛流传。

为此,记者采访权威专家,帮你看清“膨大剂”的真面目,化解对这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误会与偏见。

受访专家: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 郗旺

“膨大剂”究竟是何方神圣?

“膨大剂”属于植物生长调节剂中的一类,它具有加速细胞分裂、促进细胞增大、分化和蛋白质合成,提高坐果率和促进果实增大的作用,常用的有氯吡脲、赤霉酸。

这些都是我国农业部同意   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可用于西瓜、葡萄、猕猴桃等水果,起到改良果实生长状态和品质的用途。比如:

将“膨大剂”用于猕猴桃主要是调节其生长 ,预防生理落果 ;

葡萄在谢花后 10~15天,用10~20毫克/升药液浸渍幼果,可提高坐果率,使果实膨大 ,增加单果重量;

用10毫克/升药液喷于采摘下的草莓果实或浸果 ,稍干后装盒,可保持草莓果实新奇  ,延长贮存期;

脐橙可在其生理落果期用2毫克/升药液涂果梗,抑制落果。

值得指出的是,我国明确将 “膨大剂” 纳入农药管理范围,在农药标签上规定了用药时期、 用药剂量和施用方法, 标注了使用范围和安全间隔期。

我国还先后制定了 《农药合理使用准则》 和《农药残留标准》,指导和规范农药使用。在实际应用中,大部分果农也会按照标签上规定的用药剂量、用药时期和用药方法施药。

因为,如果使用时期不当或者擅自提高剂量或处理不均匀,将会导致局部药剂浓度过高, 出现畸形果、 裂果等问题。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