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王”不可怕 科学预防是关键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肝癌有“癌王”之称,全球每年有50多万人患肝癌,其中一半以上在中国,且70%的患者确诊时属晚期。上周六,湖北省肿瘤医院肝癌首席专家尹涛做客“楚天健康大讲堂”,为冒雨赶到现场的近百名读者指出肝癌预防和科学治疗的方法。“我国肝癌患者近九成都是乙肝患者或者是感染过乙肝病毒者,这意味着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丙型肝炎感染者是肝癌高危人群。”尹涛建议,这一群体最好每三个月坚持做一次彩超检查,以利于早诊早治。

尹涛介绍说,一些长期携带乙肝病毒的患者,其肝功能并无异常,且本人并没有异样感觉,易产生麻痹思想。肝癌发展速度很快,一般微小肿瘤3个月到半年就迅速长大,一旦表现出临床症状可能就已到中晚期,丧失最佳治疗时机。“如今彩超设备在医疗机构中十分普及,彩超检查费用也相对经济。”尹涛介绍,彩超是有效、安全的肝病影像学检查技术,就像探测肝脏的“雷达”和“侦察兵”,可以发现直径1厘米甚至更小的肝脏微小肿瘤,若发现可疑占位性病变,再进一步通过检测甲胎蛋白、CT和磁共振成像等手段,可基本明确诊断。

一旦确诊早期肝癌,肝切除术是患者获得长期生存的主要手段。尹涛说,肝癌通过外科手术治疗,主要采纳是精准的解剖性肝段切除术,完整切除负荷了肿瘤的肝段,这种手术令肝癌根治率大大提高。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