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竟长脾脏上 胎儿竟长脾脏上原因大揭 秘!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胎儿竟长脾脏上 胎儿竟长脾脏上原因大揭 秘!1个多月前,30岁的王婷查出怀孕了,但胎儿却怎么也找不到。辗转各家医院找了1个月后,“胎儿”终于找到了,结果令人后怕,这个已经近3个月的小家伙竟然长在了妈妈的脾脏里,若继续生长,母子俩都活不了。

正常情况下,胎儿着床应在子宫内,咋跑到脾脏里去了?妇产科医生表示,这样的案例,全球报道过的不足20例。专家猜测由于受精卵意外脱落,因肠管蠕动掉入脾脏,但其罕见的没有死亡,反而在脾脏“着床”开始发育。

验出怀孕

“胎儿”却始终找不到

今年30岁的王婷(化名)家住重庆巴南区,平时身体不错,夫妻俩一直打算要个宝宝。

今年6月15日,王婷在药店买了验孕棒自行验证,结果显示她怀孕了。随即,她前往西南医院就是否怀孕进行确诊检查。当天的抽血结果显示,她有明显受孕迹象,但奇怪的是,腹部B超未发现子宫内有受精卵。

“由于才检查出‘怀孕’,受孕时间太短,医生按照常理推断觉得可能是受精卵还没发育,所以B超显示不出来。”王婷说,医生告诉她应该是怀孕了,过10天再复查B超等检查,以确认胎儿情况。

6月26日,王婷选择到就近的另一家医院进行产检,抽血结果仍显示她处于怀孕状态,但复查B超却依旧没有在子宫及其常见出现宫外孕的盆腔内发现胎儿踪迹。

医生推断,有可能受精卵没有正常在子宫内着床发育,已经意外掉落、流产,未确保没有意外,建议她再过几天去医院复查。

6月30日和7月11日,王婷又到医院去复查了两次,抽血指标仍然显示她处于怀孕状态,但腹部B超依旧未发现胎儿。

医生怀疑王婷并不是怀孕,而可能是患滋养细胞肿瘤,从而造成抽血结果显示怀孕,建议她住院全面检查、确诊。

找了快1个月

胎儿竟然长在脾脏上

7月12日,王婷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另外一家医院检查,想再次确诊。

该院的B超医生再次检查其子宫及其盆腔,仍然没有发现胎儿。但那位医生的“多嘴啰嗦”扭转了结局。

“那位做B超医师,在检查时反复说,明明怀孕了,怎么可能找不到胎儿,要不我给你检查一下其他部位?”王婷回忆,那位医生说,尽管没发现胎儿,但抽血结果显示怀孕,是不是胎儿到其他地方去了。

他建议增加一项检查项目,看看身体其他脏器器官,或许会有意外发现。

王婷同意了B超医师的意见,增加了肝胆胰脾肾超声检查项目。随后,竟然真的在脾脏部位,发现了一个活生生的胎儿。

胎儿竟长脾脏上 胎儿竟长脾脏上原因大揭 秘

世界首例

腹腔镜下切除部分脾脏治疗“脾脏妊娠”

7月12日上午,终于确诊胎儿着床在脾脏并存活。王婷及其家人随即在当天下午来到西南医院就诊,立即被妇产科紧急收治入院。

经过妇产科和肝胆科专家会诊,建议先使用药物阻止胎儿过快生长损伤王婷的脾脏,然后通过手术拿掉胎儿,并尽量保留一半脾脏及其功能。因为如果任由受精卵持续发育长大,会很快把母亲的脾脏完全“顶”破、从而造成大出血,不仅会要了妈妈的性命,受精卵最终也不可能在子宫外发育成熟。

查看以前这种罕见病例的治疗文献时,医生们发现,各大医院均是直接通过开腹手术,切除整个脾脏连同胎儿一并取出。“但这样的手术对患者伤害太大了,我们想尽可能保留她脾脏的功能。”西南医院肝胆外科副教授李建伟说,7月15日上午,王婷脾脏部位开始明显疼痛,因为担心胎儿生长过快会破坏脾脏,肝胆科和妇产科决定安排下午就立即手术。在手术前,他们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决定在手术中尽量保留王婷的部分脾脏及其功能。

经过2小时30分钟的连续手术,19点左右手术成功完成,王婷下半部脾脏连同胎儿被切除。

“取出胎儿时,他已跟2到3个月的胎儿差不多大小,约5.4X4.5X3.9CM大。”李建伟说,这个胎儿有顽强的生命力,已明显长出头、脸、鼻、眼睛、四肢等。他在朋友圈里说道,看到标本好难受,遗憾的是生不逢地。

胎儿竟长脾脏上 胎儿竟长脾脏上原因大揭 秘

为何会这样?

顽强的生命力加肠管蠕动造成“脾脏妊娠”

胎儿怎么会在脾脏里着床,并发育生长呢?西南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王丹副教授表示,没有在子宫内着床的受精卵不能最终发育完全并出生,宫外孕只有通过药物或者手术拿掉胎儿,从而保证母亲的身体不受损害。99%以上的宫外孕,受精卵都是在盆腔内发育、生长,像在脾脏上着床并存活的胎儿,世界上所有的文献报道的没超过20例。

针对脾脏妊娠,王丹推断受精卵没有在子宫着床,但也没有死亡,随着肠管蠕动,很意外的进入脾脏位置,随后凭借顽强的生命在那里开始生长发育。但王丹强调:“这样的情形真是非常罕见的,各种万分之一的概率同时发生造成的结果。

标签: 重庆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