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竟暗藏一套“健康密码”-给贾古的礼物

2016-07-18来源 : 互联网

舌尖除品尝美食,还掌控着我们的健康密码。在中医看来,舌头是人体健康的一扇窗户,无论外形,还是颜色,都透露着身体的疾病征兆,舌诊也成为中医几千年来的**手法。

舌形:

胖大齿痕舌—— 肾虚 代谢差

瘦小发红舌——阴虚有热

白白胖胖真好看!这句话常用来形容孩子的健康可爱,可是如果用来形容舌头,就没那么健康了。胖大舌,常见的一种舌象,舌头看上去又白又肿,所以又被称为“白玉舌”。白玉舌太“胖”,边缘与牙齿摩擦,往往会有齿痕。

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说,有胖大舌的人,还往往口水多、怕冷、手脚冰凉、没精神,这是肾虚的表现,表现在疾病上,就是肾功能不好,有慢性肾病。

哪些人容易有这种舌象呢?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刘剑锋教授说,他曾接诊了一个30多岁的女性,说自己经常头晕,甚至有几次差点晕倒,也查不出什么问题。刘教授就让她把舌头伸出来,一看,果然,舌头胖乎乎的,齿痕非常明显。询问后得知,她是公司高管,经常出差,一个月在家睡不了几晚,而且饮食特殊不规律,还老熬夜。

刘教授说,像这种患者很常见,大多都是30~40岁,工作忙,生活不规律,熬夜、喝酒,体内废物代谢不出去。他们应健脾利湿,平时可常吃一些茯苓、山药、大枣、山楂等食物。另外,杨力说,除了胖大舌,相对应的还有一种瘦小发红的舌头,一般是老年人常见,这可能提示肾阴亏,或阴虚有热,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六味地黄丸等来改善。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