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肿”了么?从6种肿捕捉疾病蛛丝马迹

2016-07-18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胖了一圈,你会怎么办?

这个“恐惧故事”中,很多人会发现,虽然人“肿起来了”,但体重没有明显增加,而且肿的是局部位置,这种“虚胖”很可能就是水肿。

水肿不仅让你的外形“虚胖”,还可能是疾病的征兆。临床上,水肿引起的“虚胖”还是医生诊断疾病的一个重要依据。通过看水肿的部位,就能发现一些疾病的蛛丝马迹。

肿的地方,提示病的部位

水肿的位置、特点不同,往往提示着不同的原因。一些疾病的水肿特征明显,应及早发现。

现在,站在镜子前面,跟我一起发现自己水肿的部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吧。

1.早晨起床有“肿眼泡”:查查肾

症状:如果早晨起床照镜子,发现自己有“肿眼泡”,前一天晚上又没喝太多水,要当心是肾脏出了问题。

肾性水肿多为凹陷性水肿,简单说就是:如果这个地方肿了,按下去就是一个坑,需要一会儿才能恢复。常见于颜面部和下肢,多从脸部(尤其是眼睑)开始,伴随小便量少、尿蛋白高。

病因:常见于肾脏病,如慢性肾炎、肾盂肾炎、糖尿病肾病、肾衰竭等。

2.脚水肿、活动易累:可能心脏不好

症状:心源性水肿主要表现为下肢水肿,常从脚踝开始。合并肾脏病时,水肿还可能出现在眼睑、面部。这时多伴有呼吸艰难、心慌、一活动就累、肝肿大、颈部静脉变粗等症状,检查心脏可发现有器质性杂音和心脏扩大等病理性改变。

病因:心源性水肿最常见的原因是心力衰竭,右心功能不全者多见。心肌病、甲亢性心动过速、冠心病心梗后的心功能不全、心肾综合征等都可能导致此问题。

3.面部、四肢水肿:查查甲状腺

症状:甲减性水肿,常出现在眼睑、面颊、四肢,表现为黏液性水肿,即非凹陷性水肿,这类水肿比较坚实,不易按出明显的凹陷。

病因: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肾上腺激素分泌过多、醛固酮增多症等内分泌系统疾病都有可能出现这种症状。其中,甲减性水肿较多见。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