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错会腹泻!绿豆汤怎么喝才解暑

2016-07-18来源 : 互联网

七月七日零时三分,小暑至,即是宣告了盛夏的来临。小暑一过,每日热三分,风携热浪滚滚而来,“桑拿”模式即将开启。这时候,消暑的不二神器——绿豆君,就该上线了。

1、绿豆吃对了有多种功效

根据历代中医文献记载与民间实际应用,绿豆的功效有许多,比如清热消暑,增强食欲,止渴利尿,消肿止痒,收敛生肌,明目退翳,保护肝肾,解一切食物中毒,等等。

清热消暑:中医认为,绿豆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消暑生津之功效。自家每天清煮绿豆或加些金银花熬汤喝,只喝汤不吃豆子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

增强食欲:每100克绿豆种含有蛋白质23.8克,磷脂360毫克,这些营养成分都有兴奋神经、增加食欲的功能。如与大米混合食用,可以提高它的营养价值。

排解毒素:绿豆解毒之功在内,绿豆煮烂后喝,具有利尿下气、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与甘草煮汁饮服,也可缓解药物或酒食中毒。

降低血脂:绿豆中含有一种植物甾醇,能与胆固醇竞争酯化酶,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并可通过在肝脏内阻止胆固醇的生物合成使血清胆固醇含量降低。

抗菌消炎:绿豆可用作外敷药。有实验证明,绿豆中的鞣质既有抗菌活性,又有局部止血和促进创面修复的作用,因而对各种烧伤、烫伤、皮炎等皮肤问题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保护肾脏:绿豆中特别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对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可以减少蛋白分解和氮质血症发生,从而保护肾脏。经常食用,可大大降低患肾结石的几率。

如果你想消暑,那不要久煮,喝清澈的汤比较有效。如果你想解毒,那建议煮烂,连汤带豆一起吃,排毒效果妥妥的。

2、绿豆汤并非人人皆宜

这几类人不能放开地喝绿豆汤:

有痛风病的人——痛风病人不能吃嘌呤高的食物,一般豆的含量是(25~150㎎嘌呤/100g食物)。所以建议无论是哪一类的豆都尽可能少吃或是不吃。

脾胃虚寒的人——绿豆性属寒,若是体质寒凉的人经常喝绿豆汤儿,则会寒上加寒。比如会加重四肢冰凉无力、腰腿冷痛等症状,甚至引发腹泻,严重的可引起脱水。

消化力差的人——如老人、小孩。由于绿豆中含有较多蛋白质,而这类人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导致腹胀、腹痛、腹泻等肠胃问题。

服用药物的人——绿豆具有解百毒的作用。在服药期间(包括中药)大量食用绿豆,有解毒功效,相应的也会与药物发生反应而降低药物的功效。因而建议服药期间最好不吃绿豆。

患糖尿病的人——糖尿病最忌讳含糖食物,绿豆汤可以喝,但是要少喝,因为煮绿豆会放入糖。一次大量食用会大致血糖急剧上升,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减少食用量。

3、绿豆汤也不是时时皆宜

空腹不宜喝:同样也是因为它本身性寒,空腹的时候喝容易伤胃,尤其是冰绿豆汤更不能空腹喝。

经期不宜喝:经期需忌生冷,宜温热。即便是加热的绿豆汤也要少喝,否则容易导致血运行不畅,出现痛经症状。

冰绿豆少喝:绿豆汤不宜喝冰镇的,否则会影响脾胃,造成脾胃失衡、腹泻。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不能喝冰的绿豆汤,防止诱发心肌梗死、脑血栓或脑出血等急症。

不可天天喝:一般成人一周喝2至3次,每次一碗即可。幼儿则要具体依照体质而定,最好先咨询一下医师,控制喝的次数。

不能过量喝:绿豆中含有的低聚糖容易使人胀气,而且绿豆属于不易消化的食品,过量饮用易损伤脾胃。而女性喝多易造成白带异常的问题。

4、煮绿豆汤要注意的问题

慎用铁锅:绿豆的大部分活性成分都在皮里,用铁锅煮会导致类黄酮和金属离子结合,使绿豆汤的颜色发黑,食用后会造成肠胃不适合消化不良。砂锅比较适合。

盖上锅盖煮:绿豆中的多酚类物质容易氧化,在绿豆汤、绿豆粥的煮制过程当中,会逐渐从绿色变成红色。故而,在煮制中应当盖上锅盖,尽量减少与氧气的接触面积。

标签: 重庆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