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19电话5个月接假警2050起 警员表示很无奈

2016-07-18来源 : 互联网

重庆119电话5个月接假警2050起 警员表示很无奈

昨日,市公安消防总队作战指挥中心,异常繁忙的接警员们。

每当发生火灾,大家总会在第一时间想到拨打119报警。但一些时候,消防接警员拿起电话却很无奈,因为他们接到的往往是虚假警,甚至是骚扰和辱骂电话。为规范119警情处置程序,提高消防部队整体战斗力,今年5月开始至7月,全市开展了减轻消防部队接处警工作负担的专项治理工作。

个案

同一骚扰电话一天打进50多次

前天上午9点过,秀山县消防大队接警中心,电话铃声响起。

任燕是接警中心的一名接警员,当天是他值班。“喂,你好,这里是119接警中心。”任燕礼貌地拿起听筒应答,但电话那头并无应答,很快便传来“嘟嘟”的声音。10多分钟后,铃声再次响起,但那头依旧不说话。任燕特地看了下来电号码显示,但只显示一个数字“3”。

自此,一直到昨天凌晨,那电话仍时不时打进来。怕耽误警情,每个电话都务必要接,但接了却又是无声电话。一天下来,差点让任燕抓狂。他保守估计,仅前天一天,这个号码至少打进来50多次。

数据

今年前5月全市虚假警达2050起

统计显示,去年全市消防部队共接处虚假警5284起,占接警总数的7.39%,占用车辆11560辆次,浪费警力73951人次。今年前5月,虚假警达2050起,占用车辆4394辆次,浪费警力28042人次。

而市公安消防总队对今年以来的虚假警进行了排查,主要分为恶意骚扰、恶意谩骂、多次骚扰、多次恶意骚扰、通了电话不说话、多次打进电话不说话、电话串线等类型。而其中,竟有小孩骚扰电话58起。

声音

虚假警或延误真实警情的处置

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陈历军称,119报警电话原本是在发生火灾以及紧急情况时,方便群众寻求帮助的应急热线,但却频繁被无聊人士随意拨打,造成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有限的报警系统资源巨大浪费。“119担负着救火救急的责任,一旦占用了他人的电话‘生命通道’,很有可能延误真实警情的处置,并加大接出警工作量,影响接出警的工作效率。”陈历军称,为了保障报警通道的畅通,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希望这种假警以及骚扰电话越来越少。

提醒

恶意骚扰119最高可拘留10天

市公安消防总队作战指挥中心主任张雪松称,拨通119电话后不应答或恶意侮辱谩骂接警人员,接警员将逐一记录在案,消防总队将通过市公安局确定机主信息,对谎报警情恶意骚扰119者进行教育或给予相应的治安处罚,最高可拘留10天并处500元罚款。

张雪松建议,对于家中小孩玩耍手机经常无意拨通119者,家长应说服教育,告知其骚扰119的严重性。

119骚扰电话案例

案例

1

最无奈的

骚扰电话

接警员:喂,你好,这里是119接警中心。

骚扰者:我请你吃饭好不好?

接警员:……

骚扰者:要不我请你抽烟吧,国产的烟。

接警员:……

案例

2

最哭笑不得的

报警电话

接警员:喂,你好,这里是119接警中心。

骚扰者:你好,我叫轩轩,我今年5岁,你知道喜羊羊与灰太狼吗?

接警员:小朋友,请问你打电话有什么事么?

骚扰者:我讲故事给你听好不好?

接警员:……

案例

3

最无厘头的

示爱电话

接警员:喂,你好,这里是119接警中心。

骚扰者:你爱我吗?

接警员:请问你有什么事吗?

骚扰者:我是董小姐,我们可以交往吗?

接警员:你打错电话了。

骚扰者:没有啊,因为我爱你,知道吗?

接警员:……

案例

4

最狂妄的

示威电话

接警员:喂,你好,这里是119接警中心。

骚扰者:喂。

接警员:你在哪里?

骚扰者:我在……

接警员:有什么情况吗?

骚扰者:我要报假警,有本事来抓我啊!不敢吗?

接警员:……

新闻链接

市民报警时应防语无伦次

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记住以下几点内容很重要。

A

报警越早,损失越小。市民报警时应防止惊慌失措、语无伦次而耽误时间,甚至出现误报,所以报警电话接通后要沉着冷静,必须对接警员讲清以下内容:

1火灾发生地的详细地址。

包括街道或名称、门牌号码,周围有何明显建筑或单位;农村发生火灾要讲明乡镇、村庄名称;大型企业要讲明分厂、车间或部位;高层建筑要讲明是第几层楼等。

2起火物。

讲清燃烧的物品,如化工原料、油类等。

3火势情况。

如看见冒烟,看到火光,火势猛烈,有多少房屋着火等。

4报警人姓名及所用电话号码。

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消防部门电话联系及时了解火场情况,调集灭火力量。

B

打完报警电话后,还有哪些事情要做?

1立即到交叉路口接应消防车,以便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2迅速组织人员疏通消防车道,清除障碍物,使消防车到火场后能立即进入最佳位置灭火救援。

3如果着火地发生了新的变化,要及时报告消防队,使他们能及时改变灭火战术,取得最佳效果。

标签: 119假警电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