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预防是关键

2016-07-17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容易患糖尿病?

正常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酮,除刺激女性生殖器官及第二性征发育外,在代谢方面,雌激素还有降低血脂与刺激骨质生成的作用,孕酮则可增加胰岛素分泌,从而影响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而在更年期,当卵巢内功能减退,雌激素和孕酮水平减低后,容易发生糖、脂代谢改变。此外,处在这一阶段的女性经常会出现一些不良情绪,由此会引起某些应激激素的分泌大量增加,而这些激素都是升高血糖的激素,也是与胰岛素对抗的激素。因此,这些是导致更年期女性容易患糖尿病的内在原因。

另一方面,女性到了更年期往往事业有成、经济改善、生活富裕,加上子女长大成人,家务负担减轻。因而人也开始发胖,这些都是更年期女性容易发生糖尿病的外部原因。据统计,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平均水平高于男性,更年期女性糖尿病患病率也高于男性。既往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在进入更年期阶段后,由于上述原因,会使血糖控制更为困难。

此外,更年期孕激素及雌激素的进行性减少,有可能引起身体发生某些生理性变化,这些生理性变化又有可能加重糖尿病并发症。比如,雌激素有预防心血管病变发生的作用,当雌激素产生减少时,发生心血管病变及中风的危险性上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