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治冬病不是人人都适用 三伏贴治鼻炎效果如何

2016-07-15来源 : 互联网

连日来,解放军二六四医院接诊多个因贴敷“三伏贴”导致皮肤红肿、起水泡、造成深度灼伤的患者。对此,省中医院专家提醒,“三伏贴”治“冬病”,并不是人人都适用。在贴敷过程中一定要遵医嘱,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处理。

案例

女患者用三伏贴超时 造成深二度灼伤

52岁的太原市民刘女士,每年一到冬季就咳嗽得厉害,而且特别容易反复。今年夏至刚过,她看到了附近医院“冬病夏治”的宣传,想着也去试试。没想到,刚 贴了一次,就出现了皮肤刺痛、红肿,还起了很多水泡。“起初有些刺痛,以为这都是三伏贴的正常反应,我就没当回事,而且也没完全按照大夫叮嘱的来贴,觉得 贴得时间越长是不是效果越好,就延长了半个小时。”她说,连续3天,贴敷的部位都疼痛难忍,实在坚持不住了,才想起去医院看看。

“来 治疗的时候,贴敷的部位已被严重感染,属深二度灼伤。”解放军二六四医院烧伤科主任朱国强说,经过对症治疗,刘女士的症状才明显好转。据不完全统计,近一 周以来,解放军二六四医院烧伤科已接诊十多例因贴敷“三伏贴”而导致皮肤灼伤的病例,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最小的只有9岁。朱国强说,这些患者中,有的是 因为贴敷时间过长,有的是因为药量过大,有的压根儿就没找医生,而是直接到网上、药店买来贴敷。

提醒

哪些人适合用三伏贴

究竟什么样的人群适合贴敷?在贴敷过程中还需注意什么?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朱红为大家指点迷津。

糖尿病、结核病等忌用三伏贴

“冬病夏治”指的是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适当内服或外用一些药方,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冬天易发 作的疾病得以减轻。而三伏天用中药穴位贴敷是“冬病夏治”常用的方法之一。朱红说,根据患者的病情,除了最主要的敷贴治疗外,还可以配合中药内服、养生食 疗等,起到预防或减少疾病的发作,甚至促进其康复痊愈的作用。

朱红说,“三伏贴”适用于虚寒类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 哮喘、过敏性鼻炎、体虚感冒咳嗽、慢性胃肠炎、溃疡病、慢性腹泻、风湿及类风湿关节炎、痛经、颈肩腰腿痛以及一些怕冷、怕风体质较差的亚健康人群等。热性 疾病如糖尿病、结核病、感染性疾病等忌用。另外,3岁以下儿童,妊娠期、月经期妇女、严重心脏病、瘢痕体质、皮肤病、过敏体质患者也需慎用。针对需要调理 的不同病症,三伏贴的配方以及贴敷的穴位有所不同。贴敷疗法通常以三年为一个疗程,病程长的患者可适当延长疗程。

贴敷时间要恰到好处

朱红提醒,“三伏贴”在贴敷中要密切观察,谨遵医嘱。贴敷时间要恰到好处,时间太少疗效差,太过则起疱溃烂损伤皮肤,造成痛苦。贴敷时间的长短必须以病人的反应为度,一般以局部皮肤有烧灼感为宜。

在贴敷期间,饮食方面要注意吃得偏温,尽量吃得清淡有营养,不宜过饱过咸过甜,少饮酒,不吃生冷食物、冰镇冷饮、辛辣刺激的食物和鱼虾等。吸烟者应尽量戒烟,平时注意预防感冒,鼓励病人进行适当体育锻炼,气候骤变应注意保暖,防止受寒。

有不少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年轻市民主动接受“冬病夏治”。但值得一提的是,导致亚健康的原因,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相关,比如年轻人中普遍存在的作息不规 律、压力过大、运动过少、不良情绪、暴饮暴食等现象。对于这类亚健康人群,除了接受“冬病夏治”,还应该从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入手,从源头上避免亚健康的 发生。

患者寻求治疗时应去正规医院

由于觉得专门跑趟医院挺麻烦等原因,眼 下,一些消费者开始尝试网购“三伏贴”。网上一些号称“简单易用效果好”的“三伏贴”受到部分市民的青睐。上网查询“三伏贴”就会发现,相关产品有数千 种,价格从几元到数千元不等。一些热卖款价格非常便宜,其中不乏对使用成分、生产厂家信息只字不提的“三无”产品。

“现在一些小诊所 或美容院也打出"三伏贴"冬病夏治的广告。有的市民甚至网购膏药,在家自行敷贴。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朱红介绍,以慢性咳喘为例,有外感和内伤之 分,寒热虚实之别,医生要根据具体病情以及患者个人体质来调配药物,敷贴穴位,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专业医学知识,并非自己在家照着一本穴位书就能做到。如果 穴位找不准,贴错了,还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皮肤灼伤。

对此,朱红提醒:穴位敷贴治疗是中医治疗体系的一种,虽然简便易行,副作用小,但是仍然需要有经验的中医师操作治疗。建议患者寻求治疗时应去正规医院就诊,切勿盲目跟风,擅自在网店等处买药敷贴,以免因为操作不当造成药物灼伤、过敏反应及皮肤感染等伤害。

标签: 三伏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